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无规矩不成方圆|关于能源管理标准 一流企业都应该知道!(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生态圈  作者:田海涛  2017/8/10 8:57:39  我要投稿  

《信息技术能耗在线监测端设备通信协议》(计划号为:20160776-T-469)

这个标准是2016年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联合国家技能中心共同发起的。其实,这个标准是在2014年版本的试行规范基础上再做深化,然后申请升级为国标,主要是用于重点耗能的工业企业的能耗在线监测系统。

也就是说,十二五期间,推行的万家企业节能,十三五也会继续推下去,也不会局限于之前的1.6万家。在这个标准编制的过程当中,我刚好有幸参与其中,在系统的专题中,负责能耗监测端设备这块标准的起草工作。

标准体系

这个标准体系基本上是沿用了2014年的行业试行规范,整个标准体系共划分6个类别。目前,大部分技术协议标准完成了中期的评审工作,正在报批阶段。其中,我有参与的主要是在设备的技术标准,也就是能耗在线监测端设备和它的技术规范、检测规范以及接口协议这一块。

据最新消息可知,该标准应该会在8月底、9月初正式由国家技术中心对外进行宣贯,包括一些推广政策也会发布下来,财政政策也会在其中。

系统架构

标准体系中比较典型的系统架构图中,企业端与能耗监测端设备作为中心,通过数据采集器或者是由端设备的内网主板自带的OPC等协议来实现对能耗数据的采集,然后通过内部的隔离交换的数据单元把数据安全地传递到外网,实现企业的生产网络和办公网络的有效隔离。

再由端设备的外网的程序实现将企业的能耗数据与地方的市平台或者是国家节能中心的平台做数据对接。那么,核心设备是物理隔离网闸,实现企业生产网络、办公网络的安全隔离。

关注重点

信息安全、网络隔离

数据上传方式多样化

省市级、国家级平台数据即时性传输

应用领域:重点用能单位

关注用户:发改委环资司、国家统计局

重点用能单位实际上都是属于高耗能,年耗煤在标准煤5000吨以上甚至10000吨以上的生产企业。那么它的生产控制系统,像DCS包括自动化的SEK系统,跟它的办公网络是完全隔离的。那么,我们拿数据出来,自然而然地就需要有网络隔离。数据要单向传出,以避免网络攻击。另外,关注的是用户是发改委的环资司和国家的统计局。

应用总结

协议全国通用,便于互联互通

企业端能管系统缺位,用能单位参与积极性不高

数据开放共享性不足,难以形成市场化规模效应

从应用上看,它制定全国通用的标准协议,互联互通基本上来讲比较方便。

企业端的能管系统,在这个架构图之中并没有突出体现,只是企业端放了隔离网闸,是为了把数据做上传。

但是企业本地想要看到它自己的用能情况、能耗子标和节能空间这些不在这个标准体系的重点关注范围之内。这个是由实行项目的企业自主给企业和用能单位来做的,这样,作为用能单位一方,参与的积极性相对来说就比较弱,并且大部分的项目也是靠政府补贴来在运作。

数据的开放共享性不足,导致难以形成市场化的规模效应。也就是说,所有的项目都是属于行政性的,由中央、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节能中心,由它们来对市场做一些按照消费能力、标煤的消耗指标情况来做能耗这些检测项目的执行。那么市场化相对来讲比较弱,这也是这个标准的一大特色。

2.国家机关单位建筑及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系统

2008年6月住建部颁发

《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建设技术导则》

这五项导则从源头上指导了建筑类单位来实行能耗的分项计量这个项目。

系统架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