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现货:电能交易的“最后一公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陈皓勇  2017/8/2 10:02: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现货价格反映的是电能交易“最后一公里”的价值而非全部的“真实”价值,其主要功能是为参与调峰的电源/负荷/储能提供合理经济激励;电力市场改革的核心是“改人”,而非建立某个特定交易品种;电力市场机制设计的中心问题是用符合国情的市场化交易手段解决电力电量平衡的问题,还原电能商品的真实价值。

《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文)印发后,电改成了业界热议话题,尤其最近浙江省以4000万人民币全球招标电力市场设计与规则编制咨询服务,更是赚足了眼球。浙江省初期市场的目标是建立以电力现货市场为主体、电力金融市场为补充的省级电力市场体系,初期市场拟采用全电力库模式,计划于2019年上半年基本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这体现了国家权威部门对于电力体制改革的期待,即以电力现货市场建设作为市场起步。本文旨在多方面分析电力现货市场的基本原理及优缺点,以便读者重新审视电力现货交易

现货价格仅反映 电能交易的部分价值

根据“9号文”配套文件《关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现货市场主要开展日前、日内、实时电能量交易和备用、调频等辅助服务交易。

这种电力现货市场的概念主要来自于国外电力市场的spotmarket,其理论基础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F.C.Schweppe教授等人提出的实时电价(spotpricing)理论,取决于某一小时的电力供需情况。

实时电价在理论上十分精致,却有两个重大缺陷:一是仍然基于传统的分时调度(或分时功率平衡)模型,没有认真处理跨时段(inter-temporal)约束,因此也忽略了电能生产和消费的时间连续性这个十分重要的特征,在当前风、光等新能源大规模接入和对电力系统灵活性需求急剧升高的情况下,这个问题尤其严重;二是假设同一时段的电能商品都是同质的,忽略了基荷、腰荷和峰荷机组区别明显的技术特征及成本构成。此外,基于短期调度模型的实时电价并不包括长期发电容量投资的经济信号,无法保证发电容量的充裕性。

笔者认为,对于负荷平稳的基荷电力及发电机组(例如核电机组)而言,随负荷波动的现货价格(实时电价)并无意义。在电力系统运行中,把实时电力平衡(或频率调节)分为一次调频、二次调频和三次调频,一次调频常常作为发电机组的基本义务,不纳入市场交易,二次调频(或AGC)一般作为辅助服务,三次调频(或经济调度)即对应于日前、日内、实时电能量交易。由于现货价格最终由实时电力平衡模型计算出,主要反映容量稀缺性,所以笔者认为,现货价格适合于调峰机组、储能、需求侧响应等主体所提供的“边缘性”商品(电力平衡)的定价,即除辅助服务外电能交易的“最后一公里”的价值。

电力市场改革的核心是“改人”

电力市场属于技术特性非常强的市场,经济问题和技术问题紧密关联,因此电力市场改革可谓世界上最复杂的市场改革。但是,从传统的垂直一体化的电力工业向自由竞争的电力市场转型的过程,却主要是生产关系的变革,也就是“改人”的过程。纯粹从电力资源优化配置的角度讲,发、输、配、售垂直一体化的传统工业模式是最好的,对于电能商品这种创新性并不十分强的商品市场,这种计划管理模式仍有相当大的优势,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电力工业至今仍然保持垂直一体化模式。但是计划管理模式却存在许多弊端,例如:政企不分,企业缺乏应有的自主权;形成企业吃国家“大锅饭”、职工吃企业“大锅饭”的局面,严重压抑了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缺乏竞争压力,企业官僚化,人浮于事,效率低下,腐败严重等。而市场化改革正是要通过竞争机制的引入,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改善服务,其核心是人和企业组织的变化。

因此,我国的电力市场改革应将重点立足于“改人”,而非一开始就建立技术十分复杂的交易品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