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能替代改变了什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作者:郑永生 马旭升 余建兵  2017/6/21 10:33: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当电磁炉替代了伐薪烧炭,当电采暖替代了小煤炉,当电动汽车替代了燃油汽车,我们看到,二氧化碳的排放减少了,空气清新了,绿水青山留住了。这是电能替代带来的改变。电能是清洁、高效、便捷的二次能源,终端利用效率高,使用过程清洁、零排放,实施电能替代,对于推动我国能源转型、绿色发展意义重大。

“以电代煤”电能替代项目将实现青海玛多县域清洁能源供暖全覆盖。图为位于青海省的光伏发电设备。马旭升摄

电供暖给你温暖和清洁

国家电网公司重点推进北方冬季电采暖工程,率先实施了京津冀重点区域“煤改电”工程,计划2016~2017年在北京、天津、保定、廊坊4个城市,实施2068个村、79.9万户居民电采暖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22.4万户。其中,北京地区作为核心区域,加速推进“煤改电”工程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6月12日,当很多地区都已经进入高温酷暑天气时,远在青藏高原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在玛多县民族中学初二(1)班上学的仁青卓玛坐在靠窗的座位上,雨点夹着零星的雪粒时不时地拍打着窗户上的玻璃。气温只有几摄氏度,再加上最近多雨,让教室里寒意阵阵。仁青卓玛认真地写着作业,时不时哈出热气温暖着自己的小手。

在教室的一角,前来实施电采暖项目的青海果洛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安装电采暖设备。

“同学们都盼望着教室里能早日用上清洁方便的电采暖,让教室更暖和一点。”仁青卓玛说。

玛多县属高寒草原气候,一年之中无四季之分,只有冷暖之别,通常把冷暖两季分别称为冬季和夏季,冬季漫长而严寒,采暖期达11个月,全县年采暖时间长达11个月,每天采暖时间冬季日均18~20小时,夏季日均10~12小时。

“以往采暖用能,县城里主要是用煤,牧区主要是用牛粪。”果洛藏族自治州发改委主任李海林说。

可是,玛多县地处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腹地,是黄河中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及生态屏障,素有“黄河源头”之美誉。“玛多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

为了兼顾供暖需求和环境效益,6月8日,作为国网青海电力实施电能替代的重要举措,玛多县清洁能源供暖示范推广工作全面实施。此项“以电代煤”电能替代项目是我国高寒高海拔地区大范围应用的首个示范项目,将实现玛多县域清洁能源供暖全覆盖。

李海林表示,这个清洁能源取暖项目投运后,预计每年可替代标准煤27843吨,减少碳粉排放18933吨、二氧化碳排放69413吨、二氧化硫排放2088吨、氮氧化物排放974.5吨。

玛多即将迎来的改变和国家电网公司的支持分不开。今年3月3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与青海省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建军会谈时提出,“十三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将在继续做好玛多县定点扶贫工作,助力青海脱贫攻坚的同时,加快推进青海清洁能源供暖,实施县域煤锅炉改造电锅炉、传统热炕改造电热炕等工程,率先在玛多县建设清洁供暖示范项目,助力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区建设。

国网青海电力计划用3年时间,将玛多县燃煤锅炉集中供暖区域改为清洁能源分区分片供暖;乡镇政府、公共服务机构推行技术成熟的电地暖,采用集中控制电采暖方案,合理用能。牧民定居点将普及电热炕,逐年提升牧民家庭电气化水平。

如今,不管是在青藏高原偏远的玛多,还是北京皇城根脚下的老北京胡同,用电代替燃煤取暖已经成为一种共识,并已成为一项国家能源环境战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面实施散煤综合治理,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全部淘汰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

国家电网公司重点推进北方冬季电采暖工程,率先实施了京津冀重点区域“煤改电”工程,计划2016~2017年在北京、天津、保定、廊坊4个城市,实施2068个村、79.9万户居民电采暖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22.4万户。其中,北京地区作为核心区域,加速推进“煤改电”工程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截至2016年年底,北京已累计完成全市58.25万户居民“煤改电”配套电力工程。其中,城市地区31万户,农村地区27.25万户,首都核心区(东城区、西城区)已基本实现“无煤化”。每个采暖季可减少散煤燃烧23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05.8万吨、二氧化硫5.59万吨、氮氧化合物1.63万吨。

2016~2017年采暖季期间,北京市农村“煤改电”居民户均日用电量42.52度,是改造前的4.19倍,整个采暖季户均用电量6300度,低谷电量占比43.52%。经测算,享受政府电费补贴后户均电费支出2027.66元,与过去燃煤取暖开销大体持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