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能替代改变了什么?(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作者:郑永生 马旭升 余建兵  2017/6/21 10:33:32  我要投稿  

去年5月,东阳市供电公司开展横店影视产业电能替代潜力市场调研,主动对接影视剧组开展影视行业以电代油工作,提出以配套电网为大型摄影棚提供电源,打造“陆港岸电”的服务新模式。

“原来剧组拍摄每天需租用4台柴油发电车,一天光租金就要1200元,而且柴油发电车还冒黑烟,噪声大,对拍摄很有影响。”《楚乔传》剧组工作人员刘春国告诉记者。

东阳市供电公司多次上门沟通后,为剧组量身定制电能替代方案,安装了公用性质的4台变压器,为剧组打开节能之门。“工商业临时用电每度仅为0.89元,比起柴油发电机每度电成本2.5元,可以节省1元多,几个月下来就省了不少钱呢!”刘春国说。

不仅电能替代的领域在拓展,一项项电能替代的新技术也被推广开来。

在江苏,供电企业正在推广最新的空气源热泵粮食电烘干技术取代燃煤(燃油)烘干技术。

6月9日,位于江苏启东市王鲍镇元北村的启东市信启农机专业合作社里一片繁忙,烘干车间,只见4台十几米高的粮食烘干塔拔地而起。麦子被送入烘干塔内的转筒,在高温环境下烘干,再经过螺旋输送机送出。烘干塔对小麦进行一次性烘干,同时进行杀菌处理,更有利于小麦的储存。

“有了空气源热泵电烘干设备,就不用再为阴雨天气存储小麦发愁了,效率高、无污染、还省钱!”合作社电气负责人陆小飞高兴地说。

陆小飞算过一笔账,同等条件下烘干1吨粮食,采用空气源热泵电烘干技术约需电能70度,用能成本约34.9元,比燃油烘干技术节约成本72.8%,比采用天然气烘干技术节约成本58.2%,比生物质燃料烘干技术节约成本47.3%,比燃煤烘干技术节约成本24.3%。

据测算,到2020年,江苏全省粮食集中烘干比例达到50%后,年可替代电量约12.46亿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7.24万吨。

像推广空气源热泵电烘干技术一样,国家电网公司在电能替代领域不断开发推广新的技术:岸电代替了轮船上的燃油引擎,节省了燃料又减少了污染;风力发电机的富余电力直接给附近的城市供暖;电力机井灌溉代替了柴油机抽水……

如今,电能替代已经应用于我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2016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大力推进电能替代,在居民采暖、生产制造、交通运输、电力供应与消费以及家庭电气化五大重点领域,累计实施项目4万余个,完成替代电量1428亿度。

电能替代技术也由传统的电锅炉、电窑炉、电蓄冷5类拓展到现在的20个类别、53种替代技术。这些新技术的应用,不仅降低了用电成本,也为实施电能替代提供了更多选择。

未来,国家电网公司将在清洁取暖、工(农)业生产制造等五个领域全面推进电能替代,力争到2020年完成替代电量5800亿度,其中以电代煤完成4400亿度,拓展清洁能源消纳空间230亿度。此外,国家电网公司还将大力实施电能替代十项示范工程,重点配合各级政府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2(北京、天津)+26个城市推广居民“煤改电”,在东北、西北利用富余风电、光伏发电实施清洁取暖、燃煤自备电厂清洁替代等项目,在沿海、京杭大运河、沿长江主航道实施“两纵一横”港口岸电工程。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