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平高电气2016年中低压业务和国际工程添动力 实现营收88.7亿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整理    2017/4/21 10:40:0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当前,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形势复杂多变。我国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国家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加速推进,电力设备行业景气度稳中有升。

2016 年国家电网公司完成电网投资 4977 亿元,同比增长 10.09%,创历史新高。特高压“三交一直”工程投产,“三交六直”工程在建,特高压电网在建在运线路长度超过 3 万公里。2017 年国家电网公司计划投资 4657 亿元用于电网建设。计划开工 110(66)千伏及以上线路 6.7 万公里、变电(换流)容量 4.2 亿千伏安(千瓦);投产 110(66)千伏及以上线路 6 万公里、变电(换流)容量 3.8 亿千伏安(千瓦)。同时将广泛宣传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东北亚电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网互联互通。力争西纵、中纵、华中环网等关键特高压工程核准、开工。建设智能现代城市配电网,提高建设标准、设备质量和自动化水平。年内完成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农田灌溉机井通电及改造工程,打赢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攻坚战,都将给电力设备厂商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电力行业是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电力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行业投资规模持续增长,电力工业的发展、投资规模和方向直接影响电工装备企业的发展。高压开关设备作为非常重要的输配电设备,随着电力行业发展保持较高的景气度。

目前,高压开关设备在超、特高压细分市场保持总体稳定,行业毛利率保持相对稳定。在中高压产品细分市场竞争情况略有改善,目前,常规电压产品产能结构性过剩,主要用户在招标中由“最低价中标”转变为“均价中标”政策,同时降低价格权重,提升技术、质量、信誉等权重。行业未来竞争将有利于技术含量、产品质量、信誉度更高的企业。

“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国家大力推进工业创新,“中国制造 2025”与“互联网+”和“双创”紧密结合,催生“新工业革命”,推动工业现代化健康发展。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中国企业、产品和技术走出去。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倡议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得到广泛支持和响应。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实施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为主要内容的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其实质就是“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特高压电网是关键,智能电网是基础,清洁能源是根本。要加快建设中国能源互联网的关键是要加快建设特高压骨干网架,着力解决特高压和配电网“两头薄弱”问题,实现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国家电网公司“十三五”电网总投资 2.7 万亿元,计划在 2020 年建成东部、西部同步电网,建设 22 项特高压交流和 19 项直流工程,加快推进配电网升级改造。国家能源局发布了《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明确将全面加快现代配电网建设,2015-2020 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 2 万亿元。

平高电气近些年紧紧把握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和能源革命的重大机遇,主动适应国家经济发展新常态、能源发展新格局、创新发展新趋势、国资国企改革新要求,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中国制造 2025”、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和配电网、农网升级改造等机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主线,深入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活动,培育发展新动能,推进产业存量提升和增量培育,形成协同发展新格局。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完善体系,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高效利用。加强市场、技术、管理和商业模式创新,提高整体解决方案能力和客户服务水平,打造国际一流电工产业集团,实现基业长青百年企业目标。为公司全面建成“一强三优”现代公司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6 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公司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股东大会、董事会决策部署,勤勉尽责,奋勇攻坚,优化产业布局,强化经营管理,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标,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 88.70 亿元,同比增长 31.40%。利润总额 15.00 亿元,同比增长 39.28%。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 12.20 亿元,同比增长 37.85%。

2016 年公司在锡盟-胜利、昌吉-古泉等招标中标量约28 亿,截止到16 年底,预计特高压GIS 订单约40 个间隔,17 年业绩增长有保障;16 年已实现“三交一直”线路投产,目前有“三交六直”线路开工在建,自今年起预计仍将有约10 条线路待核准,相关线路预计在17~18年将陆续启动招标,带动公司特高压设备收入持续增长。

2016年公司高压板块营收54.75亿元,占比61.73%,同比增长3.99%。报告期内特高压建设成绩显著,南京站、北京东站、蒙西站、晋北站4个特高压项目、37间隔1100千伏GIS按期投运。2016年公司高压开关设备在超、特高压细分市场保持总体稳定,行业毛利率保持相对稳定。2016年公司研制的百万伏套管、新型252kVGIS、一二次集成项目取得业绩资质,培育了新的业绩增长点。

2016 年百万伏直流穿墙套管、408kV 直流隔离开关等新产品研制成功;新型 252kV 小型化GIS、一二次集成项目取得业绩资质;同时重点开展直流断路器研制和产业化,确保在柔性直流输电领域取得突破,随着电网的发展和柔性直流技术的推广,新技术储备为公司发展提供动力。

根据国家电网2016年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国家电网公司完成电网投资4977亿元,同比增长10.09%,特高压“三交一直”工程投产,“三交六直”工程在建,特高压电网在建在运线路长度超过3万公里;同时,国家电网计划2017年投资4657亿元用于电网建设。

公司在配网领域产能及资质布局成熟;根据能源局规划,15~20 年间配网投资不低于2 万亿元,自16 年下半年起招标开始逐渐放量,预计在17 年配网投资量将进一步提速。随“十三五”配网投资高峰期到来,配网业务有望成为公司主要业绩来源,接力特高压发展。

收购资产完善中低压设备产品线:中低压及配网板块营收14.79%,占比16.67%。中低压及配网板块营收大幅增长主因是公司完成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收购平高集团持有的上海天灵77.50%股权,平高威海100%股权,平高通用100%股权及国际工程100%股权,构成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需对前期数据追溯调整,造成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存在差异。其中平高通用实现营收11.1亿元、平高威海实现营收3.2亿元。

截止至16 年末预计国际工程公司目前在手订单约50 亿元,有望在17 年及未来年度提供业绩支撑。

2016年公司国际业务板块营收9.33亿元,同比增长8.4倍,国际业务在公司营收中的占比达到10.52%。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公司业务拓展顺利:2016年签订《中伊能源合作框架协议》中首个落地项目,公司将为伊朗67个变电站设备成套供货合同。印度工厂作为海外基地,根据公司年报目前印度工厂已完成百万伏GIL生产线建设,未来或将带动“一带一路”沿线新市场开拓。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