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上海市电能质量经济性调查分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亚洲电能质量联盟  作者:钟庆 黄炜等  2017/3/3 12:34:0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掌握电能质量造成的经济损失,对制定电能质量的相关政策和选择合适的治理方案具有重要意义。我国目前还没有全面开展过电能质量的经济性影响的调查工作。本文介绍了在上海市试点开展电能质量经济性调查工作的基本情况及调查分析结果。调查工作设计了两个阶段,分别对18个行业的500家企业开展了问卷调查和对7个行业的40家企业开展了面对面深度访谈。基于确定性方法,通过有效样本的统计分析,获得了目前上海市电力用户对电能质量的认知程度,并统计了电能质量给用户带来的经济损失。在此基础上,利用置信度评估方法,估计出2010年上海市全年因电能质量问题造成的经济损失。

本文转载自“亚洲电能质量联盟” ID:APQI20080919,作者:钟庆 黄炜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授权。

1 引言

随着21世纪数字经济的发展,各种数字控制设备将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而数字控制设备对电能质量问题更为敏感,因此用户对电能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与此同时,数字经济中由劣质电能带来的经济损失将会是巨大的,从而必将得到包括政府、电力企业、用户和设备制造方等多方面的关注。从宏观层面调查电能质量的经济性问题,包括电能质量造成的经济损失及其他经济性影响,对制定合适的电能质量政策和选取适当的电能质量问题解决策略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1998年,标准IEEEstd1346-1998中给出了电能质量经济性调查方法的框架[3],电能质量经济性影响的研究开始起步。最初普遍比较关注谐波问题给用户带来的影响,包括设备过热和老化等。随着对供电连续性的要求越来越高,人们又开始关注由停电造成的经济影响。到今天,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由电压暂降和短时中断给用户带来的经济损失则成为目前最受关注的热点问题。

电能质量经济性问题调查分析可以分为两种方法:一种是确定性分析方法,另一种是概率性分析方法。概率性分析方法从电能质量问题随机性的特点出发,利用概率统计的方法,获得电能质量经济性影响的概率分布,该方法所需样本量较小。而确定性方法是通过大量的样本调查,通过确定性计算获得电能质量的经济损失,该方法需要系统数据收集和大量的调查样本。基于上述两种方法,许多国家和地区已经针对电能质量的经济性影响问题开展了相应的调查工作。

2001年美国电科院(EPRI)在美国全国范围内的985家企业中开展了电能质量经济性调查。所有调查样本因停电造成的经济损失为457亿美元,因其他电能质量问题造成的经济损失为67亿美元。由此估计,美国全年因停电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为1040-1640亿美元,因其他电能质量问题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为150-240亿美元。

2008年,莱昂纳多电能质量联盟(LPQI)发布的调查报告中对欧洲8个国家中的62个样本开展了电能质量经济性调查,调查包括了7类电能质量问题和16个行业。调查结果显示欧洲因电能质量问题造成的年经济损失约为150亿欧元,其中工业部分的损失约为整个销售收入的4%,服务业的损失约为整个销售收入的0.142%,电压暂降和短时中断的成本占全部成本的57%。

2001年,台湾在284家高新技术其中开展了供电中断的经济性调查,并采用了中断成本的概念描述电能质量问题造成的经济损失。调查结果显示,高新技术企业中一次2s的供电中断成本约为$37.03/kW,远远大于传统工业。

韩国电力企业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660家工业企业开展了调查,通过评估生产损失、销售损失和劳工成本,得到了不同类型工业用户的停电成本。

我国目前尚未有大范围开展电能质量经济损失的报道,也缺少相应的统计数据。为从宏观层面获得我国电能质量的经济性影响,由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牵头,亚洲电能质量联盟(APQI)中国工作组在2010年在上海市开展了电能质量经济性调查的试点工作。

调查工作从2010年4月开始,历时1年,在上海市18个重点行业中对147个样本进行了调查,并开展了40次面对面访谈。通过样本统计,得到上海市因电能质量问题带来的经济损失。通过调查工作,验证了调查方法的有效性,其中调查结果对我国了解电能质量问题的经济性影响具有重大的参考意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