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欣泰电气再惹“新麻烦” 提起诉讼投资者已达千余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贾丽  2017/2/15 11:54: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因造假被监管部门强制退市的欣泰电气,如今又迎来另一个“大麻烦”。由于欣泰证券和兴业证券的先行赔付迟迟不到位,在短短一个月内,已有大量欣泰电气投资者向法院提起诉讼。记者从多位投资者代理律师处了解到,目前向欣泰电气和兴业证券提起诉讼的投资者已多达千余人,同时还有众多投资者不断加入进来,投资者的诉讼规模正在扩大。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从去年底至今,部分投资者组织了欣泰电气索赔征集群,联合广发欣泰电气投资者向欣泰电气和兴业证券发起集体诉讼。不过,也有部分投资者单独对兴业证券提起诉讼。

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之前兴业证券公告了先行赔付方案,依照万福生科等先行赔付方案的惯例,先行赔付方案如果实施了,投资者是不需要打官司就能拿到赔偿款的,没有想到兴业证券公布了赔付方案竟然一直没有落实。兴业证券拟设立的先行赔付方案到现在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进展,我们再也等不起。”

业内代理律师表示:“虚假陈述索赔案件的诉讼周期本就较长,欣泰电气对证监会提起了行政诉讼,导致案件的周期拉长,投资者不再愿意等待遥遥无期的兴业证券先行赔付方案,故向法院提起诉讼。而由于此案件影响大,涉及投资者较多,诉讼规模较大,并具有集中性。目前,在起诉时,大部分欣泰电气的投资者选择对兴业证券、欣泰电气及其他责任人共同提出索赔诉求。”

诉讼投资者已超千人

记者了解到,在辽宁、上海等地,有部分投资者正陆续向当地法院递交诉讼申请,起诉欣泰电气的欺诈发行及其兴业证券出具的保荐书等文件存在虚假记载等行为导致欣泰电气违规上市,并提出诉求。

投资者代理律师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告诉记者,投资者诉求较为明确:“由于欣泰电气涉及欺诈发行,对二级市场投资者构成误导,投资者要求欣泰电气承担赔偿责任。而兴业证券是保荐机构,其没有尽到勤勉尽责义务,导致欣泰电气出现欺诈发行的情况,所以兴业证券也是此次投资者起诉的重点对象。”

欣泰电气事件爆发在去年5月份。在被曝出IPO文件财务数据造假后,2016年5月31日,欣泰电气收到了证监会《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随后,欣泰电气保荐机构兴业证券宣布成立5.5亿元专项基金,对欣泰电气投资者进行优先赔付。2016年7月7日证监会对欣泰电气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并启动强势退市程序,让欣泰电气成为首家因欺诈发行而被要求强制退市的创业板公司,从而在资本市场引发一系列“海啸”。

虽然兴业证券宣称在此次事件中,符合索赔条件的投资者均可享受到赔偿,但先行赔付的申请方式和具体流程却迟迟未披露。一晃就是半年过去了,投资者再也不愿意等待。

王智斌表示:“欣泰电气从兴业证券发布公告至今半年有余,不过目前欣泰证券还没有披露具体方案,很多投资者在焦急地等待。我们近期受到相关投资者委托,也将向法院提交一批投资者的诉讼。由于欣泰电气涉及欺诈发行,对二级市场投资者构成误导,投资者要求欣泰电气及兴业证券承担赔偿责任。

他向记者透露:“目前为止,我们接待到的投资者大概有100余人,初步计划在2017年的5月份-6月份向法院提交投资者的诉讼请求。”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