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欣泰电气再惹“新麻烦” 提起诉讼投资者已达千余人(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贾丽  2017/2/15 11:54:06  我要投稿  

实际上,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大量投资者向法院提起诉讼,全国众多地区的律师都有接到欣泰电气投资者的索赔维权方面的咨询和委托。据统计,目前正在提起诉讼的投资者人数已达千余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投资者,欲对兴业证券提起单独诉讼。

北京市盈科事务所臧小丽律师认为,投资者单独起诉兴业证券,提出索赔诉求是合法的。投资者要求兴业证券承担赔偿责任的依据是中国证监会作出的(2016)第9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认定兴业证券出具的欣泰电气上市保荐书等文件存在虚假记载,兴业证券未审慎核查欣泰电气公开发行募集文件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证监会已对兴业证券作出行政处罚。“购买欣泰电气的投资者有权对兴业证券、欣泰电气及其他责任人共同提出索赔诉求,投资者也可单独起诉索赔欣泰电气”。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具体赔付细节还未公布,不过兴业证券此次赔付已经在其业绩中有所体现。近日兴业证券发布公告称,预计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45%到55%。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计提了欣泰电气欺诈发行先行赔付预计负债。

案件周期拉长诉讼存难点

虽然此次欣泰电气和兴业证券投资者起诉规模较大,但在律师看来,该案件周期还会拉长。

此前,欣泰电气收到处罚后提出行政复议,随后证监会作出维持此前行政处罚决定。不过,欣泰电气方面仍表示,公司正在向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欣泰电气方面称,受雇于公司的专业律师团队已在法律规定的时效内,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交行政诉讼的相关书面文件。目前该案已进入审理阶段,被告已根据行政诉讼被告承担举证责任的原则向法庭提交了本案证据。受雇于公司的专业律师团队经与法庭沟通,本案初定于2月底开庭审理同时,律师团队于2017年2月7日赴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阅卷。

在臧小丽看来,虽然欣泰电气对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提出行政诉讼,在法院作出终审判决撤销证监会处罚决定书之前,证监会对欣泰电气的处罚仍然是有效的,不过,法院判决撤销证监会对欣泰电气处罚的可能性极低。

她认为,欣泰电气起诉证监会的形式意义可能大于实质意义。“本来虚假陈述索赔案件的诉讼周期就很长,再加上欣泰电气对证监会提起了行政诉讼,导致案件的周期更会拉长。通过提起行政诉讼,让投资者索赔案件时间变长,可能是欣泰电气起诉证监会的主要目的之一。这也让投资者诉讼时间拉长、难度加大。”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委员会特聘委员杨兆全则表示:“欣泰电气因为虚构业绩、欺诈发行而被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保荐机构兴业证券作为责任人也受到证监会的处罚。此前兴业证券主动做出的赔偿方案却迟迟没有兑现,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以进行诉讼,要求欣泰电气和兴业证券承担赔偿责任。欣泰电气对证监会的处罚提出了行政诉讼,希望推翻处罚。如果法院支持了欣泰电气的请求,撤销证监会处罚决定书,那么投资者的诉讼就失去了依据。目前看来,证监会处罚被推翻的可能性较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