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关于印发河南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的通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    2017/2/3 12:31: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河南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1月4日

河南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

“十三五”时期是我省深入实施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贸区等国家战略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形成现代化建设大格局的关键时期。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顺应能源发展新形势,科学谋划我省未来五年能源发展,大力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对保障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本规划。

一、现状与形势

(一)发展基础

“十二五”期间,全省深入贯彻实施内节外引能源方针,积极应对能源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压力,着力构建统筹内外的多元能源保障体系,持续推动能源发展方式转变,不断扩大能源对外开放合作,有效支撑和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未来能源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1.能源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到2015年年底,全省发电总装机达到6800万千瓦,人均装机达到0.72千瓦,比2010年提高34%;赵固二矿等一批现代化矿井建成投产,煤炭年产能保持2.3亿吨。“十二五”期间,全国首条疆电外送特高压通道哈密—郑州±800千伏直流工程建成投产,我省成为全国第一个跨区交直流特高压混联省级电网,在全国电力联网的地位显著提升。晋豫鲁铁路输煤通道投入运行,蒙西—华中铁路输煤通道开工建设,南阳(内乡)、义马、鹤壁—濮阳国家煤炭储配园区项目扎实推进。兰州—郑州—长沙成品油、西气东输二线、端氏—博爱煤层气等跨省油气管线和省内配套管网、储备调峰设施相继建成,全省油气长输管道达到7500公里。2015年全省能源消费总量达到2.32亿吨标准煤,年均增速4.1%,一次能源自给率为49.1%。

2.能源结构调整成效显著。2015年全省能源消费总量中非化石能源比重达到5.8%,比2010年提高2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比重降至76%,比2010年降低8个百分点。光伏、风电、生物质能发电合计新增装机192万千瓦,达到227万千瓦;燃料乙醇新增产能30万吨/年,达到80万吨/年。五年关停小火电机组256万千瓦,全省火电装机中3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占比达到83%,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占比达到50%。五年关闭退出小煤矿320余处、淘汰落后产能4600万吨,煤矿开发秩序进一步规范。

3.能源节能减排能力大幅提升。2015年全省火电机组平均供电标准煤耗降到311克/千瓦时以下,比2010年降低17克,累计节约燃煤440万吨,1543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实现超低排放。出台《河南省商品煤质量管理办法》,高灰分、高硫分的劣质煤禁止进入消费领域市场。集中供热供气覆盖区内燃煤锅炉清洁改造快速推进。新增煤炭洗选能力1700万吨/年,省骨干煤炭企业原煤入选率达到65%。省骨干炼化企业外排污水达标率、环保设施同步运行率、环境监测计划执行率均达到100%。成品油提质升级工程全面实施,提前完成汽柴油标准从国III向国IV提升工作。全省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4.能源技术和装备水平不断提高。全省骨干煤炭企业煤矿采、掘机械化程度达到85%、88%,分别比2010年提高14个百分点和9个百分点,自动化综采技术逐步推广应用。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广泛应用,超低排放技术推广应用步伐加快。郑州、鹤壁市配电自动化系统投入运行,18个市基本建成智能电网调度支持系统。三门峡上渠风电场全部使用国内陆地单机容量最大的3兆瓦机组;安阳内黄125兆瓦农光互补光伏电站建成投产。特高压、智能电网、电动汽车充换电、新能源接入、纤维乙醇成套工艺等领域取得多项技术突破,大采高综采液压支架、轻便钻机等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5.保障民生和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高。2015年全省人均一次能源消费量达到2.4吨标准煤,比2010年增长6.1%。人均用电量3038千瓦时,其中人均生活用电量389千瓦时,分别比2010年提高24%和36%。城市居民天然气普及率达到65%,比2010年提高了20%。大型供热机组突破2300万千瓦,城市集中供热面积达到1.97亿平方米。城乡配电网建设改造与新一轮农网改造步伐加快,配电网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五年累计投入煤矿安全改造资金200亿元,“十二五”期间煤炭百万吨死亡率降至0.16,比“十一五”期间下降84%。省、市和部门、企业联动的油气长输管道保护机制初步建立,有效保障了油气长输管道安全运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