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关于印发河南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的通知(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    2017/2/3 12:31:43  我要投稿  

2.加快建设中原炼化基地。建成洛阳1800万吨/年扩能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带动当地石化产业发展,形成上中下游协调发展的炼油—化纤—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推进濮阳炼化产业升级及扩能改造,发展烯烃、芳烃及后续加工,拉长精细化工产业链条。加快南阳精蜡化工原料生产线建设。积极推进商丘千万吨炼油项目前期工作,提高中原经济区油品供应保障能力。加快日照—濮阳—洛阳等原油管道建设,引进外部原油资源,全力保障炼化基地建设需要。重点建设洛阳—三门峡—运城、郑州—开封—商丘等成品油和洛阳—新郑航空港区航空煤油等输油管道,积极推进洛阳—平顶山—漯河—周口成品油输油管道前期工作,完善配套油库和加油站等储配设施,逐步建成以郑州、洛阳、濮阳油品输配中心和洛阳、濮阳两个炼化中心为依托的油品输送网络。

提高炼油综合商品率,产品质量、环保排放等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施成品油质量升级计划,按国家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完成车用汽柴油升级。

3.深入实施“气化河南”工程。依托新粤浙等国家骨干天然气管线,加快建设唐河—平顶山—伊川等省内天然气配套支线,实现全部市和部分重点县(市)双管道供气。加快管道扩展延伸,将管道天然气覆盖到产业集聚区、重点乡镇等用气集中区域,推动省内各管线互联互通,提高全省供气可靠性。加强储气调峰设施建设,建设中原油田文23等储气库和一批调峰储备设施,调峰能力达到20亿立方米。逐步形成通连市县、延伸城乡、互通互补、协调有序的燃气供应网络。

优化天然气消费结构,提高利用效率。鼓励应用先进工艺、技术和设备,发展高效利用项目,开拓天然气消费市场。加强技术引进和研发攻关,加大客货重卡LNG(液化天然气)利用扶持力度,鼓励省内页岩气、煤层气、生物质制气等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用,就近接入地方干网或支线,实现与常规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争取2020年全省天然气长输管道突破7000公里,天然气年消费量达到150亿立方米以上,城市居民天然气普及率达到80%。

(三)突出有效保障,统筹发展现代电力

严格煤电市场准入标准,积极推动煤电节能减排升级改造,加快发展热电联产,提升电力清洁高效生产水平。加强电网骨干网架,加大城乡配电网投入,建设坚强智能电网。优化电力资源配置和布局,统筹电源电网协调发展,为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安全高效电力保障。

1.推进煤电绿色发展。落实国家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合理把握开工、建设时序,规范有序推进已纳入国家规划的煤电项目建设。重点规划布局单机60万千瓦及以上高效清洁路口、坑口电站或电网支撑电源,优先发展等容量替代新建燃煤机组,严格控制电力盈余、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煤电机组建设。加快推动煤电联营,支持省属骨干煤炭企业有序发展超临界低热值煤发电项目。提高淘汰落后产能标准,加快淘汰服役年限长,不符合能效、环保、安全、质量等要求的火电机组。新建机组严格按照超低排放标准配套建设环保设施,加快现役燃煤发电机组采用成熟适用技术实施节能增效和环保提标改造,开展现役煤电机组耦合生物质发电试点,全面提升能效,供电煤耗达到全国同类机组先进水平,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2.加快发展热电联产。合理确定城镇和工业集中供热方式,坚持“以热定电”,科学制定热电联产规划。优先对城市周边单机30万千瓦及以上纯凝燃煤发电机组实施供热改造,鼓励中小型城市和热负荷集中的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建设背压式热电机组,推动符合人口规模等条件并具备集中供热基础的大中型城市布局建设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热电联产机组,重点支持具有较强经济承受能力的大中城市和热电(冷)负荷中心区域建设燃气热电(冷)联产机组。鼓励因地制宜采用大型超低排放燃煤或燃气锅炉、可再生能源供热等方式,满足居民和工业企业用热需要。推进供热管网与热源同步建设、协调发展,充分发挥热电联产供热能力,对集中供热范围内的分散燃煤小锅炉实施替代和限期淘汰。

3.完善各级输电网架。按照国家规划,积极论证推进入豫新通道和跨区域电网互联工程建设,构建多方向、多途径省间调剂电力通道,提升哈密—郑州±800千伏直流特高压工程安全可靠输电水平。完善省级500千伏主网架,形成以郑州国际商都为中心的“鼎”字型骨干网架,提升省内区域电网互供能力,增强对末端电网的支撑,实现500千伏变电站覆盖所有市,拥有2座及以上500千伏变电站的市达到15个。优化市域220千伏主干网架和运行分区,简化电网结构,实现220千伏变电站覆盖所有县(市)。

4.改造提升城乡配电网。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和新农村建设需要,坚持技术标准统一、差异化规划和全寿命周期理念,加快110千伏及以下城乡配电网建设改造,满足用电需求,促进智能互联,全面提高供电质量和可靠性,大幅缩小城乡供电服务差距。优化城镇配电网网架结构,着力解决城镇地区高压配电网单线单变供电安全问题,加快中心城市(区)变电站及廊道落实,加强中压线路站间联络,规范住宅小区配电网建设改造。在有条件的区域,结合市政建设,有序推进电力电缆通道建设,鼓励将配电网电力电缆纳入综合管廊。加快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重点推进中心村(小城镇)电网改造升级和农田机井通电,加大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投入力度,基本实现农村地区稳定可靠的供电服务全覆盖。

5.推进电网智能化发展。加快电力骨干和中低压通信网、智能变电站、配电自动化等建设,推广输变电设备在线监测和智能巡检技术,推进智能电表和用电信息采集全覆盖。推动储能技术突破和规模化应用,开展主动配电网、微电网建设示范,鼓励应用分布式多能源互补、发电功率预测等方式,满足新能源、分布式电源广泛接入要求。

6.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发展顶层设计,坚持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协同发展,重点围绕居民用户居住地、工作地、目的地停车场和公共交通服务布局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加大市场开放力度,以车带网、以网促车,构建车桩相随、适度超前、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在全省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充电服务市场以及可持续发展的“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产业体系,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充电服务企业。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