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交易中心上演股权博弈 电网从垄断走向妥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余娜  2016/11/14 14:03: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各地电力交易中心的相继成立,昭示着电力市场化趋势已成定局。“电网独资”这张网还能对电力市场的改革影响几何?

在重庆电力交易中心的股权问题上,国网态度的转变,推动了新一轮电改的大幅度提速。

8月23日,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与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会谈,就重庆电力市场建设、配网改造、交易中心构建等问题达成一致,双方确定以市场化的手段推进改革,尽快组建电力交易中心。十天后,重庆电力交易中心火速成立,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与国家电网主要负责人为交易中心揭牌。

经过长达一年的主导权之争后,重庆在新一轮电改的激烈博弈中落下帷幕。“这是国家电网人事变动以来,其管理层首次对电改表明积极的态度。”分析人士指出。

在各地电力交易中心的控制权上,电网如何从垄断走向妥协?地方政府和企业的主要诉求是什么?双方如何展开激烈博弈?这是否意味着新一轮电改稍显成效?

「重庆破冰」

事实上,国家电网新任掌门人舒印彪起初在电力交易中心独立的问题上态度坚定,抵触势头比较明显。

据国家电网公司内部一份《关于做好售电公司、市场交易用户供电服务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显示,各省公司于2016年10月15日前,要组织对经营区域内售电公司、各类园区及10千伏及以上用户逐户进行上门走访,主动了解用户需求。其中,对国家级开发区(工业园区、220千伏及以上符合市场交易准入条件的大用户,各省公司分管领导要亲自上门走访。

舒印彪今年5月份刚刚上台后,甚至曾经跟手下说,谁把大客户丢了,谁就要受到处罚。

然而,仅仅半年时间,局势便峰回路转。“从抵触到妥协,一方面是国网公司开始顺从当前的电改大趋势,与其被动,不如参与;另一方面,重庆跟它对着干,对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和冲击,它也挡不住”,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在接受《能源》杂志记者采访时分析。

结算权与输配电价不再是阻碍重庆电改的重要因素。可以预见,随着国网态度的放缓,重庆电力直接交易规模将迅速扩大。

资料显示,此前虽然此前山西、湖北两省在电力交易中心的股份制问题上国网均做尝试,但始终未踏出建设性一步。

山西方面,即便《山西省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实施方案》明确指出要成立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相对控股、多方市场主体参股的电力交易中心,但最终成立时依然是国家电网独资。湖北方面,虽然湖北电力交易中心已完成注册,但迄今并未揭牌成立。

诸如此类的问题引起了中央改革办的注意,其在今年7月份的电改专项督查报告指出,改革各方思想认识不一致、利益诉求差异大,走形、变样风险增大。而且,受地方和部门利益制约,总体进展较为缓慢。同时,国家电网公司政策性业务与经营性业务交叉,输配电价构成不透明;此外,电力市场建设滞后,难以形成有效竞争格局,要求在试点基础上加快电力体制改革步伐,确保改革如期完成。

与此同时,电改部际联席会议也作出部署:应加快批复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加快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运行,要求电网企业支持地方政府组建股份制的交易中心,支持多方代表参加电力交易机构市场管理委员会,支持增量配售电业务向社会资本放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