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对电力供需宽松怎么看、怎么办?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  作者:李江涛 单葆国  2016/10/28 14:36:0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应对当前电力供需形势,一方面必须清醒认识到缓解电力供需宽松程度的最有效手段是电力供给侧的市场和行政调控,如果电力供给的过快增长得不到有效抑制,短期内恢复供需平衡无从谈起;另一方面要认识到电力供需宽松的重要原因在于需求增长疲软,只有积极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释放需求潜能,推广电能替代,才能助推电力供需尽快恢复平衡。

2014年以来,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连续大幅下降,不断刺激着发电企业的敏感神经。关于电力供需宽松的言论屡见诸报端,成为各类研讨会、论坛的热门议题。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的国家能源局,在2016年初密集发布促进煤电有序发展、严格控制弃风严重地区电源建设节奏等一系列措施,也从侧面印证了电力供需宽松的严峻形势。

对电力供需宽松怎么看

电力供需宽松的重要表征为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持续大幅下降

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是判断电力供需形势的重要标准。过去十年,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从2005年的5411小时降至2015年的3969小时,仅2010年与2011年出现短暂小幅上涨(见图1)。总体来看,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下行是近年来的大趋势。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近十年电力供给能力不断增强,2015底发电总装机较2005年底增长了近2倍;另一方面是因为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在总装机中的占比大幅提高,从2006年的21%提升至2015年的32%。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较低,其发展壮大必然拉低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的整体水平。

当前的电力供需宽松表现为火电、核电、风电等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的同步下降。从近十年历史数据看,由于水电出力主要受当期来水影响,其设备利用小时数虽上下波动,但偏离平均值的幅度不大;火电作为可控、可调的电量供给主体,利用小时数早已跌破所谓的“5500合理水平”,2015年仅为4329小时,为改革开放以来的最低值;核电利用小时数多年来较为平稳,但近三年受供给过剩影响,也出现大幅下滑;风电受发电装机快速增长及弃风限电等因素影响,近三年也出现利用小时数下降(见图2)。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