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将启动2.0模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建筑新闻网    2016/10/21 14:49:3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0月18日,中国经济信息社在江苏省南通市发布《2014-2015中国智慧城市发展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以互联、高效、便捷为特征,以绿色发展和数字惠民为指引的智慧城市建设正成为我国城市可持续发展、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的新方向和新实践。

500多个城市提出或在建智慧城市

2014年至2015年,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取得的长足发展。2014年以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的智慧化发展,仅2014年1月至2015年10月,国家各部委先后制定并发布智慧城市相关政策文件累计达26个。

当前,我国大多数地区仍处在“智慧城市1.0”阶段,模式多以垂直行业应用为主,主要由政府投资、运营,信息孤岛问题严重、财政压力巨大。不过,在国家政策的强力推动下,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大经济区,以及成渝经济圈、武汉城市群、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圈等中西部地区的智慧城市建设均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在国家政策强力推动下,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取得长足发展。截至2015年9月,我国已有95%的副省级以上城市、76%的地级以上城市,总计约500多个城市提出或在建智慧城市。

因此,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已经从1.0阶段迈入2.0阶段,这也对支撑智慧城市发展的网络条件和技术基础提出了新的要求。

智慧城市是基于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维基、社交网络、FabLab、LivingLab、综合集成法等工具和方法的城市形态,营造有利于创新涌现的生态,实现全面透彻的感知、宽带泛在的互联、智能融合的应用以及以用户创新、开放创新、大众创新、协同创新为特征的可持续创新。

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正呈现出四个趋势:智慧城市建设更加重视以人为本,智慧城市服务功能更趋多元化,政企协同为主逐步替代政府投资为主,智慧物流、智慧旅游、智慧医疗等智慧建设若干行业领域正在加快实现突破性进展。

在国家政策的强力推动下,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大经济区,以及成渝经济圈、武汉城市群、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圈等中西部地区的智慧城市建设均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目前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以信息基础设施为先导的智慧城市建设模式,例如上海、重庆、南京等地;二是以物联网产业发展为驱动的智慧城市建设模式,例如天津、杭州、无锡等地;三是以社会服务与管理应用为突破口的建设模式,例如北京、沈阳、宁波等地。

突破信息孤岛

当智慧城市从概念落地到现实,它将怎样切实改变我们的生活?

与之前的智慧城市建设最明显的不同,是2.0模式的多个模块建设解决了信息孤岛的问题。“智慧城市1.0往往是单模块建设,信息孤岛问题普遍存在,比如交通、教育、政务等不同模块应用,但各模块的信息资源无法共通共享。”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政企事业部负责人庞胜清表示。

早晨上班,轻轻一点手机APP,就知道要坐的那路公共汽车正行驶在什么地方、几点几分会到家门口。开车也不用担心闯入一条拥堵的街道,智慧交通系统给予全方位引导;身体不舒服,社区全科医生就能进行基本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