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将启动2.0模式(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建筑新闻网    2016/10/21 14:49:30  我要投稿  

筛查,并通过远程医疗系统对接三甲医院会诊,预约挂号;足不出户,点开APP“刷脸”就能认证自己的信息,网上办理业务,证件快递到家;用水质量如何,安装在小区的即时检测系统随时告知……

上述智慧城市2.0的场景,现已落地银川,将在不久后成为现实。

中兴通讯副总裁徐明认为,主要还是因为信息化投资来自于不同的业务单位,导致建设出来的系统成为了“一个孤岛”,“要解决这些问题,中兴提出智慧城市2.0,包括我们做了实践——银川模式,主要解决过去智慧城市建设中面临的问题。”

摒弃“1.0模式”开启“2.0模式”

据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主任周国洪介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在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也存在设计局限化、信息碎片化、建设空心化、安全脆弱化等问题,需加强引导。

“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将逐步摒弃单模块、封闭式的‘1.0模式’,迈向以‘需求导向、目标驱动、数据融合、信息共享、业务协同’为特征的‘2.0模式’。”周国洪说。

南通是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先行城市之一,是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和中欧绿色智慧城市试点。近年来,南通市依托基础优势,立足高起点,依托基础优势,着眼发展全局,通过理念、体制、技术、应用四大创新,突出“基础设施、智慧产业、民生应用”三大向导,打造智慧经济、智慧人文、智慧治理、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生活六大板块,构筑了开放共享、全民参与的智慧城市框架体系。

在规划智慧城市建设初期,南通市委市政府集思广益,吸收国内外知名咨询公司的意见形成了“市民、企业、政府三大服务对象,智慧经济、智慧人文、智慧治理、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生活六大板块,服务、管理、设施、举措四大维度,信息安全、运营保障两大体系”的智慧城市整体规划框架。

在机制创新方面,南通市政府全资设立南通信息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南通市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实体,具体负责市级层面智慧项目的建设运营。

在财务管理方面,南通市建立公共财政对智慧城市建设重点工作任务的稳定投入机制,遵循严格的操作流程,确保建设资金迅速到位及合法合规使用。

在项目推进方面,南通市按照统筹规划、分布实施的建设原则,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信息消费、智慧应用等重点,分年度制定实施计划,排出重点项目,有力有序、扎扎实实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未来,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将更加重视以人为本,智慧城市服务功能更趋多元化,政企协同为主将逐步替代政府投资为主,智慧物流、智慧旅游、智慧医疗等智慧建设若干行业领域也将实现突破性进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