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网机器人各显神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2016/10/19 10:41:0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0月11日~13日,第四届国际电力机器人学术会议在山东举行,来自加拿大、德国、巴西等6个国家的电力机器人参展。会上,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的电力机器人家族闪亮登场,引来掌声一片。

“我们的科研团队在电力机器人技术领域拼搏耕耘了十几年,自主研发了二十余种电力机器人,覆盖发、输、变、配、用等各环节。不管是地上跑的,还是天上飞的,线路上爬的……我们应有尽有。”国网山东电力总工程师李荣表示。

智能机器人日夜守护变电站

10月6日,凌晨两点,浙江兰溪市黄店镇三峰殿口村,我国首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浙江500千伏芝堰变电站内一片寂静,身高不足一米的机器人“大白”,忽闪着“大眼睛”仔细巡检着站内的各种设备。自2010年10月到岗以来,“大白”和兄弟“小白”每天都要扭动“脑袋”700多次,每天3次在站内巡检,大幅提升了变电站巡检工作效率。

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项目负责人李冬松说,两台机器人在芝堰变电站分工明确、互相配合,工作高效,获得大家的肯定。目前,该站设备巡视红外测温,常规情况下都是由这两台机器人完成的。

目前,国网山东电力建成了国内最大的电力机器人及自动化设备研发、生产及测试基地,年产量500余台,已成功推广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380多台,遍布全国29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覆盖从110千伏至1000千伏全部电压等级变电站。

几年来,这些机器人经受住了高温、狂风、暴雨、冰雪、高原、大雾等恶劣环境的考验,实现了变电站全天候、全方位、全自助智能巡检和监控,成为变电站的骨干力量。

十几年来,智能巡检机器人研发项目获得了国家工信部颁发的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产品设计金奖,第十五届中国专利奖外观专利金奖;获授权专利203项,发明专利26项,成绩喜人。

无人机巡检屡建奇功

国网山东电力科研团队还研发了天上飞的机器人——无人机巡检系统。该系统可与人工和直升机协同开展复杂地理环境下的常规、状态及特殊巡检,实现对杆塔、导线等输电线路设备缺陷的全自主、全方位检测,广泛应用于电力杆塔线路巡检、灾后应急救援、灾后电网评估、光伏发电站缺陷检测等场合。

2009年1月,国家电网公司正式立项研制无人直升机巡线系统。面对这个在国内外研究几乎为空白的项目,国网山东电力组织精锐力量,组建了电力机器人项目青年突击队。科研人员突破重重难关,取得的输电线路无人直升机智能巡检系统科技成果经专家组鉴定,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多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1年9月,科研人员研发的固定翼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首次巡检500千伏光州—大泽交流输电线路。巡检系统传回了清晰的实时数据,成功检测到线路上预设的10余处故障点。

当无人旋翼直升机和固定翼直升机在平原、湖泊、高山等地形情况下都能自如完成巡检任务后,研发人员又瞄准了高海拔地区无人机巡检适用性研究。

2012年10月20日,甘肃省乌鞘岭,青海省青海湖、日月山、可可西里……在这些人迹罕至的高海拔地区,研发人员顶着凛冽寒风,忍受着高原反应,选取了10个不同机型的无人机,历时一个月的长途跋涉,取得了海拔2800~4767米区域无人机最高飞行高度、带载能力、控制精度等参数。该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三等奖等多个奖项。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