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互联网铺路 智慧城市来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京商报网    2016/10/14 17:04:2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被频繁提及的智慧城市,正在互联网大佬的帮助下落地。昨日杭州市政府(以下简称“杭州”)与阿里云等企业宣布,将城市各类基础设施全部数据化,用智能手段对城市运行进行决策。这是智慧城市实践的最基础层搭建,在城市智能化的趋势下,杭州和阿里方面的合作可以作为其他城市可借鉴的模式。

何为智慧城市

技术的革新往往伴随着人类和社会的革新,后者则直接影响着城市的发展。在互联网日益渗透网民生活的同时,城市也被寄希望于互联网化、智能化。2014年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已将智慧城市列为中国城市发展的三大目标之一,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

半个月前,国务院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要汇聚城市人口、建筑、街道、管网、环境、交通等数据信息,建立大数据辅助决策的城市治理新方式。构建多元普惠的民生信息服务体系,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积极发展民生服务智慧应用,向城市居民、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提供更加方便、及时、高效的公共服务。提升电力、燃气、交通、水务、物流等公用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实行精细化运行管理。

密集的政策支持已为智慧城市的趋势做了背书,杭州则算是实践智慧城市的先行者。在昨日的2016杭州˙云栖大会上,杭州宣布联合阿里云通过安装人工智能中枢——杭州城市数据大脑的方式,用数据帮助城市做思考和决策,将城市打造成一座能够自我调节、与人类良性互动的城市。据了解,与杭州合作打造智慧城市的有阿里云、富士康、依图科技、数梦工场等13家企业。

“可以这样理解,根据车流的密度对交通灯进行智能控制,通过互联网的方式缴纳各种资费等这些都是智慧城市的体现,这是一个宏大的工程。”艾媒咨询CEO张毅向记者解释,“交通、支付、安全只是智慧城市的冰山一角。”

具体到杭州与阿里云的合作上则凸显了数据的力量,双方计划采用阿里云ET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修正城市运行中的问题,最终进化成能够治理城市的超级人工智能。

其实,在国外已有一些可借鉴的案例。公开信息显示,巴西里约整合了原有市政管理系统,将城市面临的问题分为事件、事故、紧急情况和危机四类,为市政人员开发了专用的用户手册,规定了四类问题以及处理洪水、山体滑坡等情况的流程;为系统配置了各种平台(电话、短信、Twitter等)的发布系统,并设立专职运营官,负责系统运维。

企业力量是关键

除了政策支持和大环境给予的优厚条件,智慧城市在近两年的快速推进离不开互联网企业在全国各地犹如跑马圈地般的布局。尤其是阿里系与腾讯系两大巨头,凭借自身平台的资源、支付体系以及技术条件,二者展开了积极的竞赛。

除与杭州的合作外,阿里云通过技术支持与海南、浙江、贵州等十多个省市合作,推进了这些地区电子政务和政务大数据的发展。此外,蚂蚁金服联合新浪微博,此前曾共同发布“智慧城市”战略,在医疗、市政缴费以及相关信息查询方面均将通过二者平台实现,首批入驻城市有上海、太原、深圳、青岛等12个。

腾讯的布局速度也不输于阿里。日前,腾讯与汕头市人民政府签署了“互联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产业创新、民生应用、公共服务、文化旅游、创新创业、产业服务六大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微信的“城市服务”目前也对全国20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90多个城市开放了覆盖包含医疗、交管、交通、公安户政、出入境、缴费、教育、公积金等多项服务,并根据地区不同提供相应的个性化服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