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商业综合体智慧应用发展趋势分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安全管理》  作者:魏人杰 郑一林  2016/9/22 14:37:5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一、商业综合体现状分析

所谓“商业综合体”是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包含两种或者两种以上非住宅功能(商业、办公、酒店、酒店式公寓、展览、会议、文娱和交通等)的多功能复合型商业中心。商业综合体不同于功能单一的住宅项目、写字楼项目,能够高效地利用土地资源,具有较强的线下消费粘性,因而各大地产商纷纷拿地建设布局,导致城市商业综合体的建设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短期内过于集中的投资建设埋下了供给侧过剩的隐患。近年来,在整体经济增长放缓,互联网电商和消费模式转变的冲击下,商业综合体已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过剩趋势,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商业综合体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增长,调整优化业态、改善消费体验、增强客户粘性成为了摆在面前的最大诉求。

一般来讲,每个商业综合体在交付时都会部署大量传统的安防系统,包括视频监控、报警、门禁、停车场等,几乎涉及到商业综合体的所有关键场景。因此,有不少部分安防企业借助先发布局优势,研发推出智慧应用,利用这些无处不在的安防终端设备为商业综合体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

整体来看,安防企业推出的商业综合体智慧应用大致可分为三类:智慧可视化应用、智慧感知应用和智慧联动应用。

二、智慧可视化应用遍地开花

在过去,商业综合体对于消费者本身及其车辆缺乏有效的认知识别手段,无法快速直观地对消费者身份进行判断,也无法将大量的消费者信息转化为可供挖掘的数据样本。现在,通过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等智能分析技术,可一步步建立起庞大的消费者属性数据库,轻松实现顾客属性分析及追溯,为深度顾客挖掘提供重要数据。

1、人脸识别

通过内嵌人脸识别算法的视频监控设备,对进出的消费者面部进行识别,与已经录入的VIP客户进行比对,一旦比对通过即向导购人员提醒对方为VIP客户身份,便于导购人员及时接待;当然,一旦系统比对发现惯偷等黑名单人员时,也可及时报警,采取应对措施。另外,人脸识别摄像机可以得到消费者的性别、年龄段、是否佩戴眼镜等信息,自动采集大量的统计样本数据用于商业综合体的消费人群的分析,以及客户的消费习惯统计挖掘与分析。

2、智能停车场

不少商业综合体既有业主固定车位,又有对公众开放的临时车位,商家也会推出停车优惠活动,这导致了收费策略的复杂性和管理方式的多样性,传统的人工处理方式应对困难。再者,大型商业综合体停车场布局复杂,消费者停车取车难的问题十分突出。针对以上情况,部分安防企业推出了智能停车场系统,在出入口采用车牌识别系统自动记录进出时间,在停车场采用车位相机和诱导指示屏进行自动的停车取车导航,并采用支付宝、微信支付进行自助缴费。智能停车场的出现不仅减少了人工服务成本,也极大地改善了消费体验。

三、智慧感知应用日趋成熟

智慧感知技术将传统的物联网终端打造成为智慧感知单元,利用无所不在的视频监控系统对消费者的属性和行为进行统计分析,把传统的商业从凭经验做生意引导向了一个可以利用数据分析,信息化支持的高速道路。

1、客流统计

通过客流统计相机对场景中进出的人员数量进行统计,并根据统计的客流数据实现各类商业分析,如营销策略评估、价值分析、员工考核和配置等。

营销策略评估:通过历史销量和客流量的对比,为评估推广活动对营销和促销投资回报提供可参考数据,可以有效的分析商品种类及各项管理策略对客流量的影响。

价值分析:通过客流量的统计,为柜台、商铺、广告位租金价位定价提供参考依据,避免合理租金收益损失。通过对不同楼层和不同区域的客流量统计,统计各个区域的吸引率和繁忙度,从而对铺位及服务人员进行合理布局分布,提高购物环境舒适度,提升销售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