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美国纽约州电力改革下一步举措 REV进一步加快电力改革进程和政策执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郭锦辉  2016/9/2 12:32:2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他山之石

今年夏天中国南方遭遇大范围强降水,造成了许多城市严重内涝和电力供应短缺的情况。与中国类似,2012年飓风桑迪登录美国东海岸,给当地带来了大范围暴雨和洪水,造成汽油短缺以及超过一周电力中断情况。其所造成的破坏也揭露了纽约州在电力基础设施方面的重要缺陷。在遭遇自然灾害情况下,如何保证充足的电力供应是全世界不少地方需要解决的共性难题之一。落基山研究所(RockyMountainInstitute,RMI)的电力科学家们对美国纽约州公共服务委员会发起的“改革能源愿景(REV)计划”进行了分析,以期对全球能源变革提供些许帮助。

美国纽约州电力改革的新进展

2012年超级飓风桑迪登陆美国东海岸,给当地带来了大范围暴雨和洪水,造成汽油短缺以及超过一周电力中断情况。虽然至今已差不多四年,但其所造成的破坏却揭露了纽约州在电力基础设施方面的重要缺陷。这也促使该州州长Cuomo发起了改革能源愿景(REV)计划。该计划旨在改革纽约州的能源系统,使其更好地适应21世纪发展。该计划希望通过电力公司收益与服务表现挂钩、允许通过运营平台获取新的收益流、实施更细致的电费设计以及提高数据透明度并追踪结果的方式改革电力公司电费制定方式,将电费制定与电力公司盈利模式需保持一致。

作为美国领先的电力行业改革成就,REV在今年5月又达到了另外一个重要的里程碑。2016年5月19日,纽约州公共服务委员会(NYPSC)发布了一项REV的重要指令,即“电费制定和电力公司盈利模式政策框架”。

“纽约州公共服务委员会面临着一个关键性问题,即如何在当前及未来通过一些实际措施,将规范的分布式电力运营模式、收益流以及用户支付的电价关联在一起,从而满足纽约州不断变化的用电需求和政策目标。”落基山研究所提供给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研究报告《纽约州电力改革下一步举措》称。

该研究报告认为,为了改革电力公司的电费制定方式,保持电力公司大部分收入与政策目标表现一致,纽约州公共服务委员会采取了许多基础性措施。通过这些措施,该委员会更加坚定了纽约州继续其电力公司改革道路的决心,因为这使纽约州投资者所有电力公司的业务和盈利模式更加成熟。

发展历程

REV计划是在纽约州公共服务委员会主席AudreyZibelman领导下于2014年发布的。该计划一直积极致力于为纽约州电力公司监管工作制定一套新方法。

落基山研究所的研究报告认为,从综合成本、可靠性和环境等因素方面考虑,传统电力公司和监管操作已经不再是满足我们职责所需的最佳方案。因此,为了履行法定职责,委员会必须考虑新的改革方案。REV计划希望通过活跃的电力市场将分布式能源资源整合在一起,将其看做一个具有韧性的电力系统的整体资产,让纽约州民众能更好地管理能源。

REV自提出以来,已经在多个基础问题上取得了进步。在2015年初出台的第一项能源愿景改革计划主要指令中,委员会启用了一项监管政策框架。该框架描述了改革电力公司运营模式以及将电费制定方法与一系列时刻变化的监管及政策目标保持一致的需求。该指令商议建立一个分布式系统平台(DSP)。电力公司能够在该平台上促进分布式发电资源发展。而且该指令还限制了电力公司对分布式能源的所有权,以减轻市场电力担忧,并要求电力公司出台分布式系统实施方案(DSIPs),描述相关系统信息和投资计划以及确定中期能源效率目标。

落基山研究所的研究报告认为,美国纽约州公共服务委员会已在电力系统改革和制定基本政策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而“电费制定和电力公司盈利模式政策框架指令”的推出则代表着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将是执行。

需要将电费制定与盈利模式保持一致

与很多国家相同的是,美国纽约州电力公司的运营遵循“服务成本管制”,即允许电力公司在收回其成本的基础上,为其投入的资本赚取适当比例的收益。简单来说,电力公司投资基础设施越多,售电量就越多,收益也随之增长。

不过,落基山研究所的研究报告认为,随着能效和分布式发电技术的提高,该模式的弊端开始显现。尽管一些重要的补救措施(如去耦技术)已在纽约州和其它州开始实施,但服务成本管制与一个高效、优化、清洁以及创新的电力系统之间依然存在着根本偏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