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美国纽约州电力改革下一步举措 REV进一步加快电力改革进程和政策执行(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郭锦辉  2016/9/2 12:32:21  我要投稿  

此外,多个支撑服务成本管制发展的前提条件已不再适用。如最新出台的指令所描述,这些前提条件包括:用户需求远大于电力公司的影响;规模经济效应更倾向于符合电力公司要求的规模投资;有必要以大型投资创造多余发电能力,从而保证电力供应的稳定性;终端用户是唯一能够收回系统成本的实质性收入来源。

落基山研究所的研究报告称,纽约州公共服务委员会已大胆地对这些条件提出质疑,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决策,以此更好地帮助纽约州电力公司的盈利模式达到期望结果。其核心理念就是,电力公司应当通过满足用户和社会的需求来获取利润。

重要决策

“纽约州公共服务委员会认识到,在满足不断增长的改革需求的同时,也要在改革进程中不断学习和完善。该委员会希望开创一条循序渐进的改革之路,一方面改善因服务成本管制所带来的电费制定方式的不足,同时维持投资者信心,实现平稳过渡。此外,最新出台的指令为电力公司运营模式和电费设计制定了全面的改革轨道,并已开始施行该改革轨道的初步短期决策。”落基山研究所的研究报告称。

首次,将电力公司收益与服务表现挂钩。指令直接制定了多项新的收入调节机制(EAMs),作为纽约州对电力公司基于绩效的激励政策,这些收入调节机制能更好地将电力公司财政奖励与优先级短期成果联系起来,包括系统效率、能源效率、数据存取便捷性和互连性等。由于表现奖励十分重要,但不足以解决服务成本电费制定方式所带来的潜在投资偏见,指令对此还进一步制定了其它机制,使投资成本和运营支出间的关系更加均衡。

其次,允许通过运营平台获取新的收益流。该指令设立了平台服务收益(PSRs),这使得电力公司能够通过运营和促进配电级别市场发展来获取收益。短期内,随着分布式系统平台市场的建立,平台服务收益可能主要来自于电力公司开发传统基础设施投资以外的无线服务。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平台服务收益将成为主流。纽约州公共服务委员会清楚地表示平台服务收益适用于垄断相关服务,且根据指令的特殊要求,“竞争服务的有限区域”也可能通过公共服务委员会的许可。

再次,实施更细致的电费设计。指令为纽约州的电力市场设计了更细致的电费费率,在用户自愿的基础上,试图以这种变化提高用户对分时计价的接受程度。改进的价格信号能够鼓励与奖励用户为更大范围的电网系统提供有价值的服务。而为了发展这种机制,指令还提供了智能家庭电费示范项目。鉴于纽约州缺乏先进的电力计量设施,并需要对潜在账单影响进行细致设计和分析,虽然委员会清楚更细致电费的重要性,但他们仍选择对默认费率进行进一步分析。

最后,提高数据透明度并追踪结果。指令允许并要求分布式能源供应者在用户许可的前提下获得用户数据。此外,指令还推出一种记分卡程序,追踪至少十项电力公司表现并与REV计划希望的结果进行对比。经过一段时间的验证,一些记分卡指标可能会被纳入调整机制。

落基山研究所的研究报告认为,美国纽约州公共服务委员会近期推出的指令代表了纽约州在实现未来电力系统方面的一次重要进步。纽约州在全面监管改革方面走在美国前列,其它州也都正在处理着类似的问题,只是范围与规模不同。在当今迅速发展的电力系统中,我国各监管部门、电力公司和利益相关方都面临着相似的挑战和机遇。对此,纽约州REV计划的最新进展提供的相关经验值得借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