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我国风电发展的路线转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张栋钧  2016/7/4 15:55: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为了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和促进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和优化升级,以能源装备发展引领制造强国建设,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以及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能源装备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围绕确保能源安全供应、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和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三个方面,确定了15个领域的能源装备发展任务,其中就涉及数项风电装备发展任务。对此,业内相关专家表示,我国目前正处于由风电大国向风电强国转型的关键期,这也就意味着对风资源的有效利用、风电机组设计制造等在内多个方面较以往提出更高的要求,而此次发布的《实施方案》是能源领域贯彻《中国制造2025》的具体举措,将积极助推我国包含风电在内的新能源装备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梳理发现,经过近几年来的快速发展,我国大部分风电整机企业的发展思路早已悄然改变。

现状:陆上风电已达领先水平

记者看到,《实施方案》提出,2020年前围绕推动能源革命总体工作部署,突破一批能源清洁低碳和安全高效发展的关键技术并开展示范应用,制约性或瓶颈性装备和零部件实现批量化生产和应用,有力保障能源安全供给和助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2025年前的行动目标是,新兴能源装备制造业形成具有比较优势的较完善产业体系,总体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有效支撑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部分领域能源技术装备引领全球产业发展,能源技术装备标准实现国际化对接。

与此同时,《实施方案》还重点确认了15个领域的能源装备发展任务。具体到风电方面来说,《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未来将开发适用于轮毂中心高度100~200米大型陆上风力发电机、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5~7兆瓦级大型风电机组、10兆瓦级大型风电机及关键部件设计制造技术、变流、变桨等子系统智能融合技术、发电机高性能控制技术、基于大数据的风电场群智能运维技术,重点突破超长低风速叶片、超大功率高温超导风力发电机、大功率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等。

事实上,记者梳理发现,经过近几年来的快速发展,我国大部分风电整机企业早前片面追求机组单机容量大、新机型下线速度快、急于批量安装等思路早已悄然改变。

目前,国内一批企业通过技术引进、消化吸收、联合设计以及自主研发等方式,使我国陆上风电技术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自主创新能力在不断增强。

从中国风能协会今年发布的《2015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统计简报》的机型分布上来看,2015年,我国新增风电装机中,2兆瓦风电机组装机市场份额首次超过1.5兆瓦机组,占全国新增装机容量的50%,1.5兆瓦机组和2兆瓦机组仍占市场主导地位,市场份额达到84%。

与2014年相比,1.5兆瓦机组市场份额下降了12个百分点,而2兆瓦机组所占市场份额上升了9个百分点。2.1~2.5兆瓦机组市场份额达到12%,其中主要是以2.5兆瓦为主。2.6兆瓦至3兆瓦机组市场份额达到2%,平均装机功率呈逐年增长趋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