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技术控】世界能源技术大盘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于琳娜  2016/5/3 14:09:3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纵观全球,能源技术创新进入高度活跃期,以绿色低碳为主要方向,主要能源大国不断推出能源科技创新的举措。新一轮能源技术革命正在兴起,新的能源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正在并将持续改变世界能源格局。本报以欧盟推出的《欧洲战略能源技术计划》为例,阐述该计划发布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同时从风能、核能、电网等四个方面展现该计划在欧盟的实施模式,以及相关技术趋势。

图1 美国能源部Brookhaven国家实验室的化学家们在开发燃料电池催化剂。图片来源:Brookhaven

图2 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施工现场。图片来源:EDF

当前,世界主要国家均把能源技术视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突破口,制定各种政策措施抢占发展制高点,增强国家实力和地位。

在碳限制排放时代,技术的掌握将越来越决定减排目标的实现,也决定一个地区未来的经济繁荣和竞争力。一直以来,欧盟致力于引领世界低碳能源技术的发展,其绿色技术产业领先全球,也是主要先进能源技术输出地区之一。为保持欧盟地区的能源技术地位,激发更大潜力,欧盟委员会推出《欧洲战略能源技术计划》(SET-Plan),希望可以加快低碳技术的发展和部署。

该计划的目标是创新技术,通过统筹研究、为项目提供资金从而降低技术成本。在欧洲境内,SET-Plan致力于科研和创新,帮助成员国顺利转向低碳能源系统,同时促进各国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和欧盟之间的合作。SET-Plan包括计划指导小组、欧洲工业计划、欧洲能源研究联盟以及SET-Plan信息系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