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被忽视的隐患:非晶合金变压器对国家电网运行的安全性(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高压电器产业网  作者:吴银川  2016/3/21 12:00:14  我要投稿  

废旧非晶合金铁芯、含非晶铁屑的变压器油如何处理利用?

工信部联节〔2015〕269号,工业和信息化部 质检总局 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配电变压器能效提升计划(2015-2017年)》的通知明确指出,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落实《重大节能技术与装备产业化工程实施方案》(发改环资〔2014〕2423号),加快高效配电变压器开发和推广应用,全面提升配电变压器能效水平,促进配电变压器产业结构升级,工业和信息化部、质检总局和发展改革委决定组织实施全国配电变压器能效提升计划。重点阐述了实施配电变压器能效提升计划的必要性,也明确了加快实施高耗能配电变压器的淘汰计划,甚至对高耗能配电变压器淘汰列出了时间表,建立配电变压器回收管理体系。制定高耗能配电变压器回收拆解技术规范,支持在有条件地区建立规模化、规范化的回收基地,加强废旧材料再利用管理。但是,通知中只字未提废旧非晶合金变压器该如何处理?非晶合金铁芯、含非晶铁屑的变压器油该如何处理?因为近年来非晶合金变压器的技术还未完全成熟的情况下,非晶合金变压器并非如宣传画册里宣传的那样长寿命,有些被淘汰下来的无法修复的非晶合金变压器在回收利用方面已经成为一个棘手的难题。

通知指出,到2017年底,初步完成高耗能配电变压器的升级改造,高效配电变压器在网运行比例提高14%;建成较为完善的配套体系和规范的市场秩序,当年新增量中高效配电变压器占比达到70%;预计到2017年,累计推广高效配电变压器6亿千伏安,实现年节电94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10万吨。、

请问未来非晶合金变压器废弃物的铁芯如果用燃烧处理,会产生多少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呢?如果用电燃烧会消耗多少亿千瓦时呢?含非晶铁屑的油不能循环使用难道也燃烧吗?

非晶合金对硅钢产业的冲击

非晶合金和硅钢在市场竞争中是一条平行线,都是为压电领域服务的,两种材料在应用领域各有优势,国内硅钢产品因为引进的早,技术较为成熟,产品开发的品种多、选择性大,更因为硅钢产品在变压器行业应用的比较久,产品性能提升的也很快,但是不乏也有近些年刚刚起步的一些小钢厂材料质量存在同板差、磁感低、铁损大、叠片系数差等因素,以较低价格获得一些市场,给硅钢市场造成一些冲击和无序的竞争。非晶带材因为一直处于价格高,对变压器行业而言增加了制造成本,影响了企业生产积极性,从而一直没有机会与硅钢形成强有力的市场竞争,非晶合金一直处于弱势,直到今年它们突然获得了国家电网赐予的力量,如醒来的奥特曼胸前充满了能量,闪闪发光。

硅钢国企 扶不起的阿斗

不管是从新日铁引进技术的武钢,还是从JFE引进技术的宝钢,作为中国硅钢技术的最高代表,硅钢给他们带来过无限的荣光,硅钢产品在市场上的独有性,让新中国从无到有再升级到产能过剩,总共也就四十个年头,中国钢铁的赶超英美早就实现了,但是我们的航母甲板还需要进口,武钢硅钢已经有了专门的钢研所,宝钢仍要花钱引进国外的技术,曾经火红的市场,一卷难求的时候,一副俯视的目光能够让你掏钱买硅钢的手发抖。当“一带一路”的号角刚刚吹响,硅钢的价格如雨后的春笋蹭蹭上涨,变压器企业的死活哪里还在他们的眼里,因为他们也只剩下硅钢这么一根救命稻草。突然间硅钢库存量越来越大,订单越来越少,当硅钢国企们为了市场份额进入撕逼大战,各家竞争的你死我活的时候,后院失火,非晶合金直接打进了占据大量中底牌号硅钢的配电变压器市场,硅钢国企们还不仅仅就这两家,首钢、鞍钢的取向硅钢如呱呱坠地的娃,苦逼的刚刚落地时娘的奶水已不足,估计日后营养不良是难免的事。

非晶合金变压器突然间大量应用于国网,出现在武钢宝钢换帅的档口还是很值得耐人寻味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