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被忽视的隐患:非晶合金变压器对国家电网运行的安全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高压电器产业网  作者:吴银川  2016/3/21 12:00: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非晶合金变压器“入侵”国家电网了,以“环保”“节能减排”的名义,用排山倒海之势大举“入侵”国家电网了,我为什么用“入侵”这个词呢?因为国外的非晶合金带材早已觊觎中国变压器行业的丰厚利润,苦于一直无从下口,早在上个世纪末国外的非晶合金技术就被国内有关科研院所关注并引进,至于引进花了多少纳税人的钱我无从知晓,也可以想象不是小数目,反正我们“引进、消化、再利用”已经成为一种创新模式,省得动脑子,就是搞不出来也不用自己掏一文钱。当年变压器行业重要的原材料硅钢片不就是武钢、宝钢从外国引进的,他们能引进硅钢片我们也能引进非晶合金,从这个角度说一点儿矛盾也没有。但是,取向硅钢的技术我们刚刚掌握,硅钢变压器技术日趋成熟,从目前看高效节能变压器领域来说硅钢制造的变压器优势一点儿也不差。而说到环保,非晶合金变压器不但噪音大,而且非晶合金铁芯一旦损坏就无法修复,铁芯本身以及被铁芯碎屑污染的变压器油无法再利用,在回收利用方面反而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对节能减排也不利。

我们的硅钢从哪里来?

早些年,我们国家一穷二白,大炼钢铁时期我们都要勒紧裤腰带砸锅炼铁,为了赶超英美吃尽了苦头,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期我们从日本新日铁高价引进冷轧硅钢生产技术,填补国内只能生产热轧硅钢不能生产冷轧硅钢的空白,冷轧硅钢的生产应用给国内变压器、电机行业带来突飞猛进的发展,然而由于产量有限,国内的改革开放带来的市场机遇对硅钢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单单武钢的生产线已经无法满足国内的需求,大量的硅钢需求尤其是高牌号取向硅钢仍然依赖进口,宝钢抓住机遇从日本JFE引进硅钢生产技术,并在短时间内自主研发硅钢生产成套设备和生产技术,快速适应市场需求,及时将冷轧无取向、取向硅钢推向市场,改变中国硅钢产品武钢独家称霸天下的局面,由于市场缺口太大,上世纪90年代,随着我国电力工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变压器行业对取向硅钢需求的日益增加,加之国内取向硅钢生产相对不足,在高额利润的驱动下,国内二次油片的市场迅速扩大,一部分中小型变压器企业开始大量使用二次油片,并派生出一批铁芯加工企业。21世纪初的前八年取向硅钢几乎成为一卷难求的局面,市场鱼龙混杂,大量的二次油片充实配电变压器市场,给配电变压器市场埋下隐患。

虽然有利于国家节能减排的再生硅钢却给变压器行业埋下隐患

早在2008年我曾经走遍中国二次油片加工集散地搜集第一手资料信息,并撰文《被忽视的隐患:电力变压器用可再生硅钢片铁心》刊登于《电力设备》杂志2008第五期,从“硅钢片铁心对电力变压器的重要性”、“什么是可再生硅钢片铁心?使用可再生硅钢片铁心(油片)有哪些安全隐患”、“可再生硅钢片为何行情火暴”、“可再生硅钢片加工主要分布区及其来源、产量、加工方式、铁心流向”、“再生铁心制造的变压器能通过鉴定并获得入网许可?是否鉴定体系存在漏洞”、“强烈呼吁重视农村电网安全”等几个方面对再生硅钢铁心使用到农村电网的担忧。这一些在当时也引起变压器行业主管部门的重视,再生硅钢的二次利用虽然有利于国家减排,但是国家电网为了禁止企业使用二次油片生产加工变压器铁芯,对变压器行业使用硅钢铁芯进行行业非常规规范,禁止变压器铁芯进行去应力退火工艺,虽然能够实现抽检时发现二次油片的使用情况,但是对硅钢变压器铁芯的磁感、铁损上受到很大的影响,因为硅钢变压器铁芯必须通过去应力退火方才能够恢复硅钢在纵剪、横剪(硅钢横剪线hengjianxian)时的特性,这种一刀切的行为也直接导致硅钢在变压器制造实际应用中不能够完全发挥其作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