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大胆放弃金融业务 GE重建的终极形态与目标是什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武魏楠  2016/2/25 11:38:2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接班15年之后,伊梅尔特终于彻底抛弃了韦尔奇构建GE商业帝国的基础。他打算怎样重建GE?

2010年,GE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演讲。一个学生尖锐的提出了一个问题:“韦尔奇在GE担任首席执行官20年,是公认的传奇人物。你作为他的接班人,有多难?”

这个问题从伊梅尔特接替韦尔奇担任GE的首席执行官那一刻开始,就一直围绕着他。

自从2001年初任CEO就遭遇911恐怖袭击,紧接着2008年又遭遇金融危机,伊梅尔特执掌GE的道路可谓一波三折。

而更糟糕的是,GE的市值从2000年的4000亿美元水平跌落到了2000亿美元的水平。尽管这有外部因素的作用,但是伊梅尔特的能力还是遭到了极大地质疑,有关于他辞职传闻不时出现。

2015年4月10日,GE抛出了令整个市场震动的消息:公司将缩减金融业务,重新以工业作为主业。随后,GE陆续宣布了具体细节,包括在2018年实现90%的收入来自于工业部门等。

伊梅尔特终于露出了其最为大胆的一面。要知道,GE庞大的金融集团总资产超过5000亿美元,是美国第七大银行。而且,截止2014年,金融业务的收入还占到GE总收入的一半以上。

最关键的一点是:GE产融结合的模式是韦尔奇时代GE市值飙升,成为最庞大商业帝国的基础,也是韦尔奇给GE留下的最重要遗产。如今,伊梅尔特大胆放弃金融业务,也就意味着彻底走出韦尔奇时代,以自己的意志来重新打造GE。

伊梅尔特为何要选择放弃金融业务?还有哪些资产成为伊梅尔特重建GE道路上被放弃的部分?伊梅尔特又想把GE重建成一个什么样的公司?

《能源》杂志记者经历数月的观察、走访,全力还原伊梅尔特重建GE的战略布局,力图找出伊梅尔特重建GE背后的根本原因,以及挖掘出GE重建之后的最终形态与目标。

▼资产剥离:利益最大化

2016年1月15日,海尔集团以54亿美元的价格并购GE的家电业务。这毫无疑问是GE在宣布并购阿尔斯通、剥离金融业务之后,进行的最大规模业务调整。

这样一场“事先张扬”的并购并没有什么悬念。在2014年伊莱克斯试图收购GE家电业务未遂(因为反垄断的原因,伊莱克斯的收购被美国司法部叫停)之后,来自中国的买家几乎就是GE唯一的选择。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