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能实业私有化失败 李嘉诚一步步走下神坛(5)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虎嗅网  作者:Eastland  2016/1/11 9:14:09  我要投稿  

电能实业私有化方案被小股东否决

2015年9月8日,电能实业、长江基建同时公布合并意向:每股电能实业换取1.066股长江基建。换股完成后,电能实业成为长江基建的全资子公司,股票将被注销。

换股方案宣布前,长江基建、电能实业已发行股票分别为25.2亿股和21.3亿股。2015年1月6日收盘,长江基建、电能实业股价分别为70.55港元和70港元,对应市值分别为1775亿港元和1484亿港元,合计3200多亿港元。

电能实业股本中8.3亿股已被长江基建持有(占比38.87%),其余13亿股将换为13.9亿股长江基建。换股完成后,新长江基建市值能有多大涨幅?如果小于3200亿港元,岂不是1+1<2了。#无非想把数百亿现金倒腾到长江基建#

为什么长江基建股东一边倒地批准换股计划,而近半数电能实业股东反对呢?根本原因是“李家人”出价太低。

2013年分拆港灯前,电能实业营业额为长江基建的2.3倍,其它财务数据大致相当。按1:1.066的比例将电能实业置换为长江实业几乎没有溢价。

2015年上半,由于港灯已经被分拆,电能实业的营收、净利润大幅下降,但现金储备暴涨至678亿港元。香港电力业务的内在价值没有改变,电能实业所失、所得应当是相等的。换言之,在拆分港灯后,1:1.066的换股比例仍然没有溢价。

这是电能实业股东认为对价低的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是香港电力业务的估值存在变数。首先,香港经济疲软已成定局,电力消费前景不乐观。其次,港府将于2018年重新修定电价监管方案,被坊间认为是利空(目前港府规定电力公司可以赚取固定资产平均净值的9.99%)。

资本运营高手永远在高点抛售。超人李嘉诚2014年主导港灯的分拆,被普遍认为是高点套现。电能实业账面多出500多亿港元现金,是香港电力业务未来20年一半收益的现值。分拆港灯之后,电能实业没有动用套取的巨额现金,加紧投资海外业务,而是放在账上等待长江基建“收割”。

这是电力实业中小投资者心生不满的根本原因。

在一部分人眼中,李嘉诚已从领先一步有格局的“超人”变成机关算尽的凡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