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能实业私有化失败 李嘉诚一步步走下神坛(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虎嗅网  作者:Eastland  2016/1/11 9:14:09  我要投稿  

分拆港灯套现529亿港元

港灯是香港两大电力供应商之一,从1889年开始经营,是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的电力公司。1985年1月,李嘉诚以29亿“突击”购得 “港灯”34.6%股权。详见虎嗅2015年1月21日文《正在“脱亚入欧”的李嘉诚,曾抓住这么四个浪潮》

2012年,电能实业营收、净利润分别为104.5亿港元和97.3亿港元,账面现金61亿港元。由于计入海外投资收益,总体净利润率高达93%。

2013年9月27日,电能实力提出分拆旗下港灯独立上市的方案。分拆采取了内地投资者不熟悉而长和系近年频繁使用的的信托模式,即将港灯业务打包为一项信托计划,由电能力实业子公司托管,公众投资者持有50%到70%信托权益。

信托管理者(即电能实业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原则上不进行积极的投资扩张,所获收益的绝大部分(扣除管理成本)由信托受益人(公众投资者及电能实业)享有,年化收益率高于7%。

由于相关法律制度仍在建设中,商业信托在香港上市的通常模式是把信托单位和一般证券“合订”。港灯上市发行的就是这种“合订证券”,将信托单位与公司股份合并,好像订书机把不同文件装订起来一样。类似商业信托会将几乎100%的收益派现给股东。


(摘自电能实业2013年9月27日公告)

李嘉诚的思路很清楚:把没有成长性的香港供电业务(即“港灯”的主营业务)抛给香港资本市场,用套取的资金投向海外。

根据2013年9月27日公告,被分拆业务2012年营收为104亿港元,相当于电能实业营收的99.5%;税后净利润45.4亿港元,约占净利润总额的47%。

关于分拆的目的,官方给出的说法是:有助提高公司的现有价值,并具体化公司国际业务的价值;分拆还可让公司筹集巨额资金,继续在全球能源行业中寻找新收购目标,进一步拓展香港以外的能源业务。说白了就是:从香港资本市场套现,到“香港以外”投资。

分拆港灯后,电能实业持有香港电力业务的权益降至49.9%并获得529.3亿港元的一次性收益。在其后的2014财年,电能实业从香港电力业务所获净利润从47.1亿港元降至17.8亿港元。

每年少赚近30亿港元,但一次性拿回的500多亿港元相当于未来20年的收益。但获得巨款的电能实业没有加大海外投资力度,而想把这笔钱输送给母公司长江基建。“李家人”真是机关算尽!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