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售电 需要取得售电牌照吗?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法律观察  作者:观茶君  2015/10/26 11:43:0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售电公司已是风起云涌。

但都在等,在等一个叫做售电牌照的神器。

据信,这个神器酷似鼎鼎大名的屠龙刀、倚天剑,得之者可以驰骋电力市场,赚得盆满钵满。

又有传言说,这个叫做售电牌照的神器根本就不存在!

于是,电力江湖上掀起了一场寻找售电牌照的行动,观茶君也涉入其中。一番辛苦的线索搜集、查询比对、咬文嚼字之后,终于从早已经公开的秘籍中寻获若干关键线索。观茶君不敢独享,遂将关键线索公布于此,供众伙伴继续发掘。

一、根据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和部委规章的规定,从事供电业务需要取得《供电营业许可证》和供电类电力业务许可证。

根据《电力法》、《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供电营业区划分及管理办法》的规定,从事供电业务,必须取得《供电营业许可证》;未经许可,从事供电或者变更供电营业区的,由电力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下的罚款。该许可证的颁发和管理机关为电力管理部门。具体而言,国家层面的管理职能最初属于电力工业部,电力工业部撤销后属于国家经贸委,国家经贸委撤销后该职能被划归国家发改委——看看这不断变换的管理部门,观茶君顿时醒悟电力改革一直在路上——也就是现在的管理机构;在地方上是承担经济综合管理职能的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简称经信委。

根据《电力监管条例》、《电力业务许可证管理规定》,从事供电业务的,应当取得供电类电力业务许可证;违反规定未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擅自经营电力业务的,由电力监管机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该许可证的颁发和管理单位为电力监管机构,即电监会。至于电监会并入能源局之后的事,观茶君下面再说。

因此,现在的电网企业从事供电业务的许可证有两个:一个是国家发改委监制、省经信委颁发的《供电营业许可证》,一个是电监会颁发的供电类电力业务许可证。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