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的电力什么时候饱和?(6)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朱成章  2015/5/6 8:43:55  我要投稿  

4、电力的两种折算方法,可能有些生疏。能源的品种繁多,但为了衡量能源消耗多少,得把各种能源加在一起算总账。石油、煤炭单位是吨,但石油、煤炭品质有差异,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的单位是立方米,发热量也有差异,电的单位是千瓦时,如何汇总?国际上采用吨标煤或吨标油,规定了各种能源折算为标煤、标油的办法。电力的折算办法有两种,在进行宏观一次能源平衡时使用等价热值法,在对终端能源消费进行评价时使用热功当量法。

我们平常所说的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如2020年为15%,2030年为20%,这中间非化石能源电力的折算用等价热值法,我们平常所说的终端能源中电力所占的比重,电力的折算用热功当量法。电力是所有能源中最干净的能源,这样折算有点不太公平,但这是国际组织和世界上多数国家所采用的办法,暂时只能如此。

5、饱和点能否早日出现,全靠我们的努力。饱和点能否早日出现,关键在于绿色低碳转型能否早日实现,而能否快速转型则取决于替代能源和被替代能源的条件,现在的问题是替代能源(特别是新能源电力)比被替代的煤炭贵。美国天然气比煤炭便宜,用天然气替代煤炭很容易实现,欧洲要替代的主要能源是石油,天然气比石油便宜,替代石油没有问题。我们的天然气、电力都比煤炭贵,而要被替代的能源主要是煤炭,因此能源的低碳、绿色转型难度很大。丹尼尔˙耶金说:“很多国家从政策层面扶持新能源产业。例如在中国,用煤发电较多,而新能源也主要集中在电力行业,按理说新能源与煤的竞争关系比较密切。这两年煤价已经下跌一半左右,但新能源投资并没有下降,反而供给量还在大幅增加。”中国如果想早日达到电力饱和点,早日完成低碳绿色的转型,还得着力培育“规模供应、技术过硬、经济可行、设施配套”的合格替代能源,目前所谓的替代能源的形态无一满足,良好的商业形态更是远未建立,奢谈饱和点、奢谈转型是毫无意义的。

(作者系原能源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