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的电力什么时候饱和?(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朱成章  2015/5/6 8:43:55  我要投稿  

这个预测是根据我国的经济发展阶段来预测的,我国用电量的增速:中高速6%-8%,中速为4%-6%,中低速2%-4%,低速1%-2%。这个预测也分拐点和饱和点,但拐点和饱和点重合在2030年。

4、2014年论述:在电力领域,有些研究机构已经在一些城市,甚至区域电网超前地进行了电力负荷饱和及其特性的研究。他们采用了国外的科学研究方法,以电力负荷上升到S曲线最高时间段,年增长率小于2%的情况下,定义为电力负荷饱和时间点的预测及其特性研究。能源需求也将随着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条件、结构变化和技术发展,出现类似的能源需量(总量或者人均指标)的饱和点,也就是能源消费的零增长时期的到来。当然许多研究都说明,饱和负荷的出现都是在一个国家或地区按照钱纳里对工业化阶段的划分,是在工业化的第六阶段,亦即后工业社会。

这个意见把电力年增长率小于2%定义为电力负荷饱和点,他强调的是负荷而不是用电量,他在提出饱和点的同时还提出消费的零增长,并且说饱和点的理论基础是钱纳里工业阶段的划分。

上面几个例子说明,对电力负荷饱和点各有各的理解,但大多认为饱和点在2030年,各种论说都是参照发达国家电力工业发展规律、结合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决定的。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发达国家完成新能源电力对化石能源的替代,连发展新能源电力最积极的德国,新能源电力占电力消费比重25%,占终端能源比重也不过15%,中国在新能源电力替代化石能源上差距更大。在电力饱和点的论述上没有考虑新能源电力替代化石能源,饱和点的选择有误。

3电力饱和点与能源绿色转型关系密切

电力饱和点仅考虑电力消费本身的发展变化是不够的,还要考虑能源的绿色转型。能源绿色转型目前主要依靠天然气替代煤炭和石油,还有电力替代煤炭和石油,美国是用天然气替代煤炭石油的典范,德国是用新能源电力替代煤炭和石油的典型。用天然气替代煤炭和石油,天然气比电力便宜,用天然气替代时,用能设备的改造比较容易,比燃油汽车改成燃气汽车比较容易,燃油汽车要改造成电力汽车就很难办到;但天然气替代煤炭、石油仅仅是一种过渡模式,最后还是要被非化石能源所替代。问题在于天然气时代能持续多长时间,靠天然气替代能否满足温室气体减排。如果天然气时代能够持续数百年甚至上千年,比煤炭时代、石油时代都长,同时可以满足减排的需求,那么天然气时代持续较长时间没有坏处。用电力替代煤炭和石油,是指用核能、水能、风能、太阳能等替代煤炭和石油,因为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接近100%、核能接近95%以上都需要转换成电能才能使用,因此能源发展和绿色转型离不开电力。电力是最干净的能源,电力比天然气还要干净,但电力是二次能源,是由一次能源转换而成的,我国到目前为止主要用于转换成电力的一次能源是煤炭,所以电力干净与否取决于煤电,煤电目前可以除去二氧化硫等污染物,但是不可能除去二氧化碳;电力是二次能源,所以电价比煤炭和石油贵。非化石能源电力的成本比煤电高,在能源替代上的竞争力比煤电差。从目前条件看,天然气替代煤炭、石油的条件比电力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