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的电力什么时候饱和?(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朱成章  2015/5/6 8:43:55  我要投稿  

美国是以天然气替代为主,德国是以新能源电力替代为主,我国是天然气和新能源电力替代并举。中国的能源替代可能有三种模式:一是近期以天然气替代为主,适度发展新能源电力;二是天然气替代和新能源电力替代并重;三是以新能源电力为主,天然气替代辅助。美国天然气价格与煤炭价格相近,用天然气替代煤炭不需要补贴,煤炭比重不大,用天然气替代煤炭的任务不重;丹麦和德国是用新能源替代煤炭和石油,新能源电力的成本高,补贴任务重,丹麦和德国的电价都很高,居民收入高,能够承受高电价。我国既不同于美国,也不同于丹麦、德国,我国天然气价格比煤炭价格高四、五倍,天然气企业的利润可达30%,煤炭企业70%亏损,且一次能源消费以煤为主,代煤的任务繁重,我国居民收入水平低,承受不了高天然气价和高电价,所以我国无论是天然气替代还是电力替代都需要补贴。替代任务重、替代难度大。

按照规划,到2020年,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将占10%,非化石能源消费占15%,即使按计划完成,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才占25%,其余75%还是靠化石能源,替代任务远未完成。到2030年,如果天然气占20%,非化石能源占20%,两者相加才40%,其余60%靠化石能源。因此考虑能源向绿色、低碳转型,2030年不可能成为电力饱和点。

42050年也不可能成为电力饱和点

前面介绍的关于电力饱和点的预测,认为中国电力的饱和点在2040年至2050年;但不少预测资料认为到2050年中国一次能源消费中,化石能源仍占较大比重,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还未完成,所以,2050年也不可能成为电力饱和点。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志轩2013年4月预测,我国2050年需电力装机容量49亿千瓦,年发电量16.3万亿千瓦时,化石能源电力占比55.8%,非化石能能源电力占比44.2%。开发银行专家吴敬儒2014年4月预测,我国2050年需电力装机容量41.5亿千瓦,年发电量13.3万亿千瓦时,化石能源电力占比49%,非化石能能源电力占比51%。按这两个预测,我国2050年化石能源电力还有50%左右,说明2050年绿色低碳转型远未完成。

由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与丹麦共同研究发布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路线图2050》,提出到2050年,电力供应中非化石能源发电占比达到91%,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86%,所以化石能源发电只占9%,核电占比5%;如此低的化石能源发电占比能否满足火电为新能源调峰、调频和备用之需?如此低的核电占比,能否满足2050年的用电量需求?按照“路线图2050”计算,2050年全国装机容量约为36.7亿千瓦,年发电量为6.39万亿千瓦,只及王志轩预测的74.9%和39.2%,特别是装机容量中35亿千瓦水电、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年发电量极少,显然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都不可能满足2050年的需要。按照“路线图2050”的要求来看,估计一次能源中化石能源仍占33.5%,非化石能源电力占54.6%,非化石能源非电力占12%,化石能源仍占相当大的比重。按“路线图2050”的安排,2050年不可能是电力的饱和点,而是会出现严重的缺能、缺电局面。(具体数字见附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