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5年电气设备行业:抢搭“转型升级”新快车(8)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气中国杂志  作者:赵 曦  2015/3/20 12:23:25  我要投稿  

笔者认为,招标量的增加主要原因有三点:第一,对于风电市场未来预期的看好;第二,跨区域输电线路的修建将会大大降低风电弃风限电的比例,增加风电的并网容量;第三,风电上网电价下调的预期下, 未来几个月都迎来一个抢装高潮。

未来风电或从“替补能源”上升为国家能源结构调整主体地位。我国已经明确了9个风电建设基地,并将大力发展中东地区风能资源及海上风电资源,已核准风电项目甚至可以支撑“十三五”前期风电项目建设,因而,实现“十二五”规划初步确定的2020年风电装机200GW 的目标概率非常大,甚至可能达到250GW 以上。

海上风力发电方面,2006~2013年全球海上风电呈现了跳跃式发展,装机容量从2006年的0.9GW增至2013年的7.1GW,期间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3.9%。根据欧洲风能协会预测,预计到2020年,海上风电占全球风电市场的比例将从2013年的2.2%提高至6.1%,海上风电将成为可再生源电力最大的市场之一。

据中国风能协会统计,2013年,中国海上风电进程缓慢,新增装机容量仅39MW,同比降低69%。截至2013年底,中国已建成的海上风电项目共计428.6MW,潮间带风电装机容量达到300.5MW,近海风电装机容量为128.1MW。按照规划2015年末中国应建成海上风电500万千瓦,2020年末建成3000万千瓦,“十二五”规划已难以完成,要完成“十三五”目标建设压力较大,海上风电建设有望加速。

在此之前国家出台两大重要政策护航海上风电打造,其中,《关于海上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了海上风电的上网电价,2017年以前投运的近海风电项目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85 元,潮间带风电项目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75 元;《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方案(2014-2016)》规划了千万千瓦的海上风电项目,涉及44个项目,共计1027.77万千瓦的装机容量,中国海上风电可能将兴起一波新的投资热潮。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新风机质量的提升和旧风机机龄增长,未来几年出质保风机的规模将急剧增加,有机构预计中国运维市场2020年年度总收入或将高达人民币120亿元。

核电:“十三五”高速发展

国家上调核电装机规划,将核电2020年规划装机目标由“十二五”规划的在运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提升至在运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预计2020年国内核电设备市场总容量将超3000亿元,目前我国在运核电机组达到21台,装机容量1902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27台,装机容量2953万千瓦,未来6年仍需新核准及开工4000万千瓦左右核电项目以达到核电发展的目标。预计未来我国拟建机组数占全球38%,拟建机组容量占全球的36%。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