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5年电气设备行业:抢搭“转型升级”新快车(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气中国杂志  作者:赵 曦  2015/3/20 12:23:25  我要投稿  

从具体改革模式来看,2014年11月4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关于深圳市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通知》,并于今年1月1日开始执行,从深圳的电改模式来看,电网的收入分为三部分:即由折旧费和运行维护费组成的准许成本、由有效资产乘以加权平均资本收益率组成的准许收益以及各项税金;电网的输配电实际收入与准许收入之间的差额,通过设立平衡账户进行调节,即多出部分进入平衡账户,不足部分由平衡账户弥补。

按照深圳模式,电网的投资事实上是能够计入准许成本且其产生的受益也可进入准许收益,且高出准许收入部分将进入平衡账户。另外,电网的该收入模式将决定其不再承担单边调价可能带来的收益损失,其收入与利润将保持稳定。因此,预计对电网投资的动力不会产生根本影响,对电网投资的影响偏中性。

虽然此轮电改可以定义为渐进式的改革,但其仍然会给电力及电网行业带来深远影响。从大的方面来看,发电企业、电网企业、设备企业及用户均会面临新的环境。首先,发电企业中成本较低的包括水电、大型火电等将受益于本轮电力体制改革,在售电放开,电力资源重新配置的情况下,火电及水电的上网小时数有望上升;其次,某些工业等用电大户将有望从直供电模式中受益,获得较低的电价;再次,如前所述电网企业在电改后收入与盈利模式将发生巨大变化,整体投资冲动变化不大,但投资重心可能有所转向,其对于常规电压等级电网的投资将进一步下降,可能包括输变电智能化领域,但为提升售电质量不确定点在于存量售电是否从电网直接剥离,抑或是引入民营资本,配电建设有望获得更多的重视。

对于电力设备企业来说,预计有几种公司将会受益,首先是能够参与到售电侧放开的企业,这包含参与存量售电与新进新增售电,其中现存的地方能源平台将在售电领域具备天然优势,有望受益,同时长期从事配电业务且接近用户的企业有望成为新进入者;其次节能服务公司也可以成为新的售电主体,从而直接受益;再次是配电端设备商,无论售电是否从电网直接剥离,售电侧的放开都会加大配电领域投资的需求,多元化的售电主体的竞争会对配网提出更高要求。

特高压:2015年最确定的细分投资方向

从整体上看,电网在2014年的投资是不达预期的,按照国家电网公司与南方电网公司在去年初对全年投资的规划,2014年电网投资将达到4881亿元,同比增长25.34%;但现实情况前11个月电网投资为3460亿元,同比增长仅为2.58%。

谈及原因,笔者及分析团队认为主要包括三方面:首先,从需求面来看,2014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明显低于上年水平,前11个月累计增速仅为3.7%,而上年同期为7.5%,用电量增速的下降拖累了电源及电网投资的需求和冲动;其次,电力体制改革的声音贯穿了全年,电改方案的未定成为了悬在电网企业头上的一个巨大疑问,电网投资冲动因此受到压制;再次,国家电网公司上半年开始的全面接受审计影响了电网招投标部门及各地方电力公司的投资意愿,导致电网投资实施进展较慢。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