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5年电气设备行业:抢搭“转型升级”新快车(6)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气中国杂志  作者:赵 曦  2015/3/20 12:23:25  我要投稿  

尽管中国前三季度的光伏装机量低于市场预期,但第四季度亚太区市场需求主要还是来自于中国,据Solarbuzz 亚太主要市场季度报告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亚太光伏市场需求预计将达10GW,全年需求将比上年增长19%。日本光伏市场方面,2014年光伏装机需求保持较快增长,年均增长率达46%,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项目储备量达到约56GW,已经获批的光伏储备项目量较大,因此预计2014 三季度末日本五个区域(约占日本市场的35%)电力公司提出对非居民项目的并网审批暂停的事件不会显著影响2015年日本市场需求。

中国及新兴市场 (印度、智利、中东、南非等)成为未来几年主要增长区,这将为中国光伏产业打开新的市场空间,改变严重依赖欧美市场的局面,对于抵抗欧美“双反”制裁意义重大。

首先是印度市场在多个光伏利好政策公布后预期需求将高速增长,将成为未来几年亚太区域的新增长点;其次Solarbuzz 的报告显示,非洲光伏项目的潜在安装量超过11GW,中东光伏项目潜在安装量超1.3GW,尤其是南非、以色列等经济发达的国家,未来增长潜力很大。此外拉丁美洲光伏正在积聚势头,项目储备量接近20GW,预计2014年将安装1GW,智利在该地区拥有最大的太阳能项目储备量,已宣布的项目超过6GW。

中国光伏市场方面,虽然国家能源局公布的前三季度光伏并网量仅为3.79GW,距离2014年全年新增光伏装机14GW 的目标非常远,但估计很多项目在前三季度已经在建设中,只是尚未完成并网,彭博新能源预计中国光伏第四季度投产规模将达到8G~9GW,随着四季度的集中安装,2014年中国光伏装机量仍有望超过2013年的11.3GW。

预计2015年光伏新增装机量12G-13GW,主要存在两个超预期的可能,其一,2014年未使用的额度,2014年中国光伏装机容量不达预期,前三季度光伏并网量仅为3.8GW,难以完成全年1400万千瓦的预定目标;其二,2015 年年内可能出台光伏标杆电价下调的政策,这样就可能引发抢装。

从光伏产业链下游部件价格来看,2014年光伏部件价格稳中有降,这将降低光伏电站的建设成本,利好下游电站开发商和运营商。同时,由于技术改进成本下降,预计制造企业的毛利率受影响有限。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