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5年电气设备行业:抢搭“转型升级”新快车(5)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气中国杂志  作者:赵 曦  2015/3/20 12:23:25  我要投稿  

虽然新能源在可持续性供应、能源安全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有传统能源无法比拟的优势,但现阶段新能源开发成本相对于传统能源依然较高,这限制了需要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扶持,如设定装机目标、给予上网电价补贴等激励政策。

当然这些支持政策这对于电力市场而言是一种扭曲,随着新能源技术的不断创新未来开发成本也将不断降低,新能源上网电价也将经过多次下调逐步与常规能源实现平价竞争,在不需要政策扶持的情况下实现自身良性发展。

2015年是能源布局调整承上启下的一年,习主席在2014年6月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提出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将会继续推动,“十三五”能源规划将对国家能源布局进行优化,从“十二五”规划的“五基一带”升级为“五基两带”,可再生能源比重将进一步提高。

从国家规划来看,非化石能源在能源结构中占比仍有很大上升空间。以世界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为参照,新能源占比6.0%,中国新能源消费占比为2.0%;2015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11.4%,2013年该项占比为9.0%,有2.4%的差距;2017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13.0%,2013年该项占比为9.0%,有4.0%的差距;202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15.0%,2013年该项占比为9.0%,有6.0%的差距;203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0.0%,2013 年该项占比为9.0%,有11.0%的差距。未来6 年将是国内新能源的黄金发展期。

在此同时,新能源的经济性正逐步改善,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随着风电、光伏发电等上网电价政策的明确、机组利用小时数的上升以及弃风率下降等因素的影响,发电量在上升;第二,风电、光伏发电审批权限的下放以及单位系统成本的下降,使得整体建设成本下降;第三,新能源较传统能源的环保成本更低,长期发展的可持续性更好。新能源经济性的改善使得部分原来经济效益不高的区域达到了建设条件,有效提升了新能源装机容量的增长空间。

光伏市场机遇和危机并存

2015全球光伏装机需求稳定增长,中国光伏装机量有望创新高。彭博新能源对今年全球光伏市场持非常乐观的态度,预计2015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将达58.3GW,新增光伏装机量增幅超出20%,同时其预计2014年全球新增光伏发电并网量将达48.4GW。

预计2015年亚太光伏市场需求将保持增长态势,维持全球过半的市场份额。近几年全球光伏市场持续以较高速度增长,亚太地区持续高速增长的装机量功不可没,其中中国和日本成为推动光伏装机增长的主要力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