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型多台冗余储能变流器在削峰填谷能量补偿中的应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    2015/2/27 10:52: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一、削峰填谷能量补偿功能

削峰填谷能量补偿属于电能质量调节技术领域。通过专门的控制器检测电网供电状态,当电网出现波峰扰动时,控制储能变流器通过整流对直流侧蓄能装置充电,将电能进行存储,当电网出现波谷扰动时,控制储能变流器将直流侧能量逆变为交流电并入电网,缓解电网的峰谷波动起到削峰填谷作用。

二、智能型多台冗余储能变流器削峰填谷补偿系统

智能型多台冗余储能变流器应用在削峰填谷能量补偿中,仅需要一台功率分配控制装置就可以实现协调控制多台冗余变流器进行削峰填谷补偿的功能。使其具有更灵活的工程现场应用,扩展了应用范围。同时多台协调控制可以提高补偿系统的可靠性和补偿效果。

智能型多台冗余储能变流器削峰填谷补偿装置由储能变流器、超级电容器阵列、功率分配控制装置和变压器组成。储能变流器是三相PWM变流器,可以实现能量的双向流动。通过PWM控制可以减小网侧的谐波分量。功率分配控制装置通过对电压电流采样计算后,负责协调分配控制命令给多台冗余的储能变流器。功率分配控制装置的核心控制器件是DSP28335芯片。超级电容阵列接在储能变流器的直流侧,交流侧经变压器接入电网。智能型多台冗余储能变流器削峰填谷补偿装置原理如图。

三、智能型多台冗余储能变流器削峰填谷补偿原理

功率分配控制装置的采样电路将储能变流器交流输出侧电流I1、电网母线总电流I2和电网母线电压U采样后送到功率分配控制装置内部的DSP芯片通过坐标变换得到相应瞬时值UP、I1P、I2P。

功率分配控制装置内部的DSP28335芯片根据UP和I1P计算得到储能变流器输出侧有功功率值P11。功率分配控制装置内部的DSP芯片根据UP和I2P计算得到电网母线有功功率值P12。在功率分配控制装置内部的DSP程序中通过P12和P11做差得到负载功率P。

如果P大于设定的负载功率上限值,此时表示负载从电网瞬时吸收很大能量,导致电网会出现波谷跌落现象,功率分配控制装置内部的DSP芯片会通过CAN通信下发给每台储能变流器放电模式命令和放电功率值,使储能变流器补充负载瞬时吸收的能量,减少负载对电网的冲击,缓电网波谷扰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