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标准掣肘“电力上网”规模商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子报  作者:徐恒  2015/2/13 16:47:2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近日电力线通信国家标准编制工作组在北京正式成立,电力线通信(PLC)再次成为业内讨论的热点。电力线通信是指利用电力线传输高频数据和话音信号的一种通信方式。该技术是利用电线传送高频信号,在不需要重新布线的基础上实现上网、打电话和有线电视等多种应用,用户可以通过房间里面的任意一个电源插座上网,实现家庭的移动办公。

标准滞后制约产业发展

宽带电力线通信应用在中国发展较慢,产品均是基于国外的高速电力线芯片的方案,国内尚未有性能与之匹配的芯片可以替代。

电力线通信国家标准编制工作组组长杨国文表示,近年来随着物联网的蓬勃发展,电力线通信技术越来越受到重视,电力线通信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技术,正在成为未来智慧家庭互联互通的重要通信方式,推动电力线通信产业发展和应用示范已经成为科技发展的重大方向。

不过,记者了解到,作为数字用户线路(xDSL,电话线)、有线电视线以外的第三种接入方式,电力线通信虽然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但我国“电力上网”尚未真正进入大规模商用,其中标准成为重要的掣肘因素之一。

电力线通信由于其不用重布线的先天性优势,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随着技术的发展,其不仅可以作为传统通信方式的补充,还能同新兴产业相结合,在物联网产业的细分领域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电力线通信技术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在国外无论是窄带电力线通信还是宽带电力线通信都已经形成了产业规模,技术及标准也越来越成熟。在中国,窄带电力线通信发展也很快,技术也比较成熟,占据了国内绝大部分市场,但宽带电力线通信应用在中国发展较慢,产品均是基于国外的高速电力线芯片的方案,国内尚未有性能与之匹配的芯片可以替代。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高工徐冬梅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宽带电力线通信应用还没有普及,一方面与技术还不成熟有关,另一方面与我国电力线通信信道独有的特性有关,国外成熟的技术和产品不能完全照搬过来。众所周知,电力线原本是用来传输电力的线路,供电网络不是专门为通信应用而设计的,所以电力线信道不是理想的通信介质。电力线信道具有阻抗匹配问题、噪声干扰问题、信号衰减大的问题以及一定的电磁干扰问题。

相关新闻:

国家标准编制工作组成立 完善电力线通信标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