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标准编制工作组成立 完善电力线通信标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秦虹  2015/2/12 10:09:4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岁末年初,伴着新年的喜气,电力线通信行业也是利好不断。去年11月26日,中国电科院信息通信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千人计划”专项项目“新一代智能电力线载波通信关键技术研究”顺利通过国家电网科技部验收。2月4日,电力线通信国家标准编制工作组和中关村电联电力载波技术创新联盟在京成立

目前,国家标准委已正式下达了关于电力线通信技术的两项国家标准制定计划,该标准工作组将根据我国电力线通信技术产业化发展的需求,制定和完善我国电力线通信领域的标准体系。这意味着我国电力线通信产业进入了一个用标准推进产业化发展的新时代。

用电信息采集主要技术

电力线通信(PLC)技术是指利用电力线传输数据和媒体信号的一种通信方式。该技术是把载有信息的高频加载于电流,然后用电线传输接受信息的适配器再把高频从电流中分离出来,并传送到计算机或电话以实现信息传递。相当于,利用电线实现打电话、上网等通信功能,具有分布广泛、永不断线、成本低等众多优点,目前已经成为全球备受瞩目的产业之一。

电力线通信技术在国外有超高的人气。以美国ECHELON公司为例,其电力载波技术方案与无线成本几乎一致,另外其稳定性与安全性均强于几大主流无线通信技术。在欧美,电力线通信技术已经覆盖了绝大部分建筑。

龙俐智能科技公司研发总监唐石平对此分析认为电力线通信技术在通信的抗干扰能力、数据安全性、广覆盖性是现有无线物联通讯技术,所无法比拟的。另外,电力线通信技术是用供电线缆进行通信,也摆脱了新增布线的困扰,具备有电即可进行数据传输的功能。

目前,我国智能电网建设领域,电力线通信技术应用广泛。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智能化建设推动载波通信行业稳定增长。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都在大力推进智能电网建设,电力线通信技术成为用电信息采集主要通信技术。根据国家电网规划,2020年前,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将实现双向智能化,所有单向智能电能表需替换成双向智能电能表。据招标信息及规划统计,海通证券测算2014年~2020年间,国内新增智能电能表将达约6.66亿只。未来电力线通信产品市场规模十分可观。

虽然电力线通信产品市场规模诱人,但技术标准缺失一直是行业发展绊脚石。据了解,国家标准委已正式下达了《信息技术系统间远程通信和消息交换低压电力线通信第1部分:物理层规范》和《信息技术系统间远程通信和消息交换低压电力线通信第2部分:数据链路层规范》两项电力线通信国家标准的制定计划。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