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标准掣肘“电力上网”规模商用(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子报  作者:徐恒  2015/2/13 16:47:23  我要投稿  

“在线路上电压高、电流大、噪声大、负载种类多,要在电力线上传输信号,就是对技术设备抗干扰性和稳定性提出的挑战。电力线中的信道噪声是电力线通信发展的主要问题,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成为电力线载波通信发展的问题关键。”徐冬梅表示,“由于我国低压配电网的结构、负荷特性、供电方式和国外有很大的不同,国外已有的产品需要根据我国配电线路的实际情况进行改进才能使用,这就大大影响了产品的性能,同时众多国外芯片不能兼容,这些都极大地影响到我国电力线通信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宽带电力线。所有这些都迫切需要一个国家级电力线标准组织来推动和规范国内电力线产业的发展。”

据悉,为了促进我国电力线通信技术研究和产业化的迅速发展,加快开展标准化工作,国家标准委2014年已正式下达了该领域“物理层规范”、“数据链路层规范”两项国家标准的制定计划。近日标准工作组的建立将充分凝聚我国电力线通信技术相关的产学研用各界力量,根据我国电力线通信技术产业化发展的需求,制定和完善我国电力线通信领域的标准体系,进一步做好我国电力线通信国家标准的制定及电力线通信国际化的标准化工作。

宽带PLC标准亟待完善

目前需要制定如下宽带电力线通信标准规范:物理层规范、数据链路层规范、应用接口规范、标准符合性测试规范。

记者了解到,现有国内的电力线通信标准还比较零散,窄带电力线通信技术成熟,标准体系相对完备,但在宽带电力线通信标准上,国内还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标准,只是涉及到一些接口标准,而国外在这方面进展很快。为引导我国宽带电力线通信产业的健康发展,迫切需要结合我国的电力线信道特点和技术积累开展电力线通信标准的制定工作,从底层到上层分析和制定一系列配套标准,把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吸纳进来。

“我国的电力线通信标准主要集中在窄带电力线通信,并未考虑到宽带电力线通信,目前还没有类似Homeplug、G.hn、HD-PLC的宽带电力线通信标准。发达国家谋求在未来电力线通信的大规模发展及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逐步加大力度发展电力线核心芯片等核心技术,而我国在一些关键技术上缺乏,导致在电力线通信标准组织缺乏话语权,在相关国际标准组织中影响力较小,很难在ISO/IEC、IEEE、ITU等国际标准化组织中主导标准制定。”徐冬梅表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