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工业引领新时代 两化深度融合发展与对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建伟  2015/2/12 15:05:5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产业处处长 王建伟

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已成为抢占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战略选择和必由之路。随着两化IT融合步伐加快,以工业互联网、信息物理系统、制造业创新网络等为特征的智能工业将引领我国工业迈入转型发展的新时代。面对新趋势,我们应统筹谋划,明确融合路径,把握发展方向,实现重点突破,做好两化融合这篇大文章,为推动我国工业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一、智能制造成为两化深度融合的突破口,要加快普及推广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热度高企,航空航天、飞机制造、汽车制造、电子制造等行业纷纷涉足智能制造。中航科工二院将3D打印应用于复杂零部件研发生产过程中。九江石化开始建设智能工厂。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指出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大力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并将组织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这必将加速智能制造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推广。预计未来几年,地方将密集出台一批相关配套方案,全国将掀起推进智能制造模式、推广智能制造应用的热潮。

面对智能制造快速发展态势,应采取多种举措普及推广智能制造模式。制定智能制造发展规划,确定发展路线图,明确方向和重大布局。实施智能制造重大工程,围绕培育智能制造生产模式、发展智能制造技术、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组织实施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在基础较好、需求迫切的行业、地区和企业,组织智能工厂应用示范和智能制造示范城市(区)建设。建立智能制造标准规范体系,破解信息系统不兼容、集成协同难的瓶颈。建立智能制造联盟,加强政府、企业、服务机构间的沟通交流。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