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电子行业:变频器高端市场亟待开拓 IGBT国产化曙光再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气中国杂志    2015/2/10 9:24:0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4年,电力电子行业受到宏观经济增速下滑的影响,前三季度出现下行趋势,市场情况低于预期。2010~2013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为15.7%、13.9%、10%和9.7%。2014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预计2014年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左右。

受到下游需求放缓,行业竞争加剧等不利因素影响, 2014年电力电子行业出现盈利下滑。据统计,2014年前三季度,14家电力电子上市企业实现收入105亿元,同比增长15.14%,实现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减少3.07%;资产负债率为57%,同比增长5个百分点。

2014年对于电力电子行业来说,整体业绩喜忧参半。一方面,下游行业设备投资意愿不强,订单增速放缓,导致变频器市场出货量下滑。国内变频器企业急需缩小技术差距,加强质量控制,攻占高端市场。另一方面,IGBT国产化曙光再现,南车株洲所8英寸IGBT芯片正式下线,即将批量化生产,IGBT中国芯正在逐步得到解决。

变频器市场面面观

我国变频器设备生产企业现有300多家,但是实力与规模参差不齐,主要品牌维持在20~30家。据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变频器分会统计,2013年,变频器行业15家企业的工业总产值为63.8亿元,工业销售产值为54.9亿元,主营业收入为46.46亿元。

近年来,本土变频器品牌经过多年蓄力,逐步扩大市场占有率,进口产品的市场份额已经被国内变频器企业超越。然而,我国变频器配套产业实力相对较弱,缺乏技术优势,高端市场占有率依然与外资品牌存在差距。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变频器企业在巩固中低压市场地位的同时,更加速推进高端化的产品结构转型,目前,虽然外资占据低压变频器高端市场80%以上份额,但内资正处于从提供单一变频器产品向提供综合解决方案转变的阶段,未来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有望大幅提升。

作为中低压国产变频器龙头企业,英威腾在2014年行业发展增速减缓、需求低迷的市场环境下,依然保持稳定增长。2014上半年,英威腾实现营业收入4.98亿元,同比增长23.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76亿元,同比增加43.23%。其中,变频器产品营业收入为3.65亿元,同比增长24.91%,毛利率为43.93%,同比增长0.9%。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