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没有智能配网 分布式光伏“难当大任”(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2014/12/26 13:57:27  我要投稿  

众所周知,相对于国家电网统一调度来说,任何一个分布式光伏电站都能单独成一个小系统运行。如果某条线路在检修人员进行停电操作时,接入电网的分布式光伏电站依然能够向电网送电,这就是‘孤岛效应’。

为了检修人员的安全,电网上必须有一个防孤岛功能的逆变器,但是这个逆变器也存在百分之零点几的盲区。所以一旦盲区发生,光伏发电站所发的电传到待检修的线路母线上,对检修人员的生命就会造成严重威胁。此外,市民在线路断电后,也有可能在家里进行操作,比如换灯泡之类的,一旦线路内有电,对市民的生命也是一种威胁。

所以为了防止“孤岛效应”,杭州市供电公司需要为每一个分布式电源安装低压光伏反孤岛装置,这是电力检修人员一道安全屏障,所以,焉利清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确保低压光伏反孤岛装置安全。

实际上,对于整个配网来说,在大规模接入分布式电源以后,“孤岛效应”仅仅是一小部分,多电源点的配网需要的更多安全保障,都要配网智能化来进一步提升。

在对配电网数据充分掌握的前提下,杭州公司完善供电抢修服务机制,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率先推行“预智型”抢修,以代替传统的被动抢修。“预智型”抢修实施以来,已主动发现并及时避免了多起紧急缺陷事故,极大提高了故障抢修速度和抢修服务质量,真正做到故障抢修“出发快捷、抢修迅速、信息畅通、回访及时”。

配网自动化完全改变了整个配电系统,由于有数据支撑,我们还可以对未来负荷做出预测,进而做出规划,进一步推进杭州新能源的发展。随着杭州市电动汽车我们的发展,随着充电桩的逐渐增多,电动车保有量的增长,有可能对配网系统造成影响,这就需要我们根据目前掌握的数据,进行预测,规划、建设,保障配电网的稳定运行。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总经理助理黄武浩说。

相关新闻:

南瑞戴晨松:配网接入技术使电力公司实现对分布式电站的统一管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