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没有智能配网 分布式光伏“难当大任”(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2014/12/26 13:57:27  我要投稿  

无可否认,借助配网自动化,配网调度中心可以掌握从变电站、到中压网、到配变、到低压网、到智能电表的详细数据,可以监控配网各个节点的数据,实时监测配网潮流变化,并且可以智能优化最佳方案,保障配网稳定,这为分布式电源并网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我国电网建设长期关注主网架,配网建设相对滞后。在“十二五”期间,我国主干线输变网络建设完成以后,电网建设重点才逐步转移到配网。相关资料显示,国家电网公司2014年将投资约1600亿元用于配电网建设,投资额创历史最高水平。

国网杭州市供电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首批开战配网自动化的四家单位之一,配网自动化建设始于2010年。到目前为止,杭州市配网自动化覆盖率达到80%,预计到2015年将达到100%。黄武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100%上网的富阳模式不是“一蹴而就”

正是有了坚强的配网作为支撑,富阳模式才会起步。

黄公望村,杭州市富阳的一个美丽乡村。因为曾作为名画《富春山居图》作者黄公望隐居之地而蜚声国内外。由于分布式光伏的发展,这个村民800人的小村庄正在迎来一场史无前例的改变。

黄公望村村主任王忠生告诉记者,2010年,该地区进行大规模的新农村建设,村子800户村民的民居工程开始逐步落地。彼时,王忠生初步了解到了分布式光伏相关国家政策,经过各地考察以后,他决定动员村民在民居工程的屋顶上安装分布式太阳能电池板。

当走进黄公望村民居工程的时候,记者看到,一排排楼房的基础工程已经完工,屋顶上安装的太阳能电池板为“瓦片”的形状,和建筑本身完全融为一体。不久以后,黄公望村村民就可以住进一座座节能环保的新民居。

浙江合大太阳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沈春晖已经在工地上忙碌了几个月了,他主要负责公司太阳能电池板的安装的技术问题。沈春晖拿着一块电池板对记者说,这种太阳能电池板不需要组件,可以直接安装在屋顶上,美观大方。同时它要比普通瓦片强度高,并且渗水率低。所以这种光伏瓦片当地村民十分欢迎。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