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没有智能配网 分布式光伏“难当大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2014/12/26 13:57:2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对于分布式电源来说,坚强的、智能的配网意味着一切。没有坚强的、智能的配网,关于分布式电源的所有畅想也许都是“浮云”。

今年年初,我国计划新增光伏装机目标为14GW,其中分布式光伏项目8GW。然而时近年末,光伏装机量并不乐观。据光伏行业专家透露,目前全国光伏新增装机并网仅仅为4GW,而分布式光伏装机并网规模可以说少得可怜。

而与之相对应的则是我国配网自动化较低的覆盖率,可以说没有坚强的配网作为支撑,分布式电源并网无异于“天方夜谭”。

“目前为止,我们杭州配网自动化覆盖率已经覆盖市区80%以上,对辖区内的分布式光伏、生物质电站完全可以全部消纳。”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总经理助理黄武浩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

配网自动化意味着什么?

走进国网杭州市供电公司配网调度中心,一派繁忙的景象。国网杭州供电公司配网运检室运行抢修中心主任曹清向记者讲述坚强配网对于分布式光伏消纳的重要性。

配网自动化系统是利用现代电子技术、通讯技术、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将配电网在线数据和离线数据、配电网数据和用户数据、电网结构和地理图形进行信息集成,从而实现配电系统正常运行及事故情况下的监测、保护、控制、用电和配电管理。

事实上,传统的配网调度中心仅仅掌握变电站的数据,没有配网运行数据,以及用户侧的信息。对配网的潮流变化缺乏详细的数据,这就是传统意义上的“盲调”。国网杭州供电公司配网运检室运行抢修中心主任曹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没有掌握配网运行数据的情况下,配电网盲目接入分布式电源,难以保障电网公司对用户的供电质量。特别是分布式光伏,由于太阳光强、角度的变化,电源点的电压、电流时刻变化,这都考验着配网的承受能力。

如果出现故障,智能化的配网可以掌握故障点,隔离故障,从其它变电站进行补充负荷,从而保障配网的安全稳定。这对于存在大规模分布式电源点的配网来说至关重要。曹清指着配网调度中心的LED显示屏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