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气设备企业海外市场“蜕变”记(7)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气中国杂志  作者:张 磊  2014/12/22 14:42:39  我要投稿  

在此基础上,国家政策的支持也必不可少,“如光伏、风电产业属于固定资产投资,前期成本非常高,后期的成本是免费的,运营成本是非常低的,但前期的一次性投入会导致企业的负担非常重。融资上如果能更大力度地给予一些支持,企业走出去可能更便利一些。”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孙轶颋认为,第一,政策的支持包括国内政策和所在国政策,世界自然基金会目前正在协调如何使所在国政府给予中国企业“走出去”一定的法律的投资保障,给可再生能源企业、金融机构以信心;第二,重视金融支持与金融创新;第三,提倡企业家精神,企业不能依赖于政策,不能等、不能靠,不能依赖金融机构把钱送上门来,关键是企业自身的经营模式和盈利能力要跟上去。第四,重视协同效应。

在协同效应方面,他指出,应注重三个层面的协同效应,“首先是产业界的协同效应,企业应避免恶性竞争,相互拆台;其次是金融机构的协同效应,商业银行、投资公司、投资银行要协同作战,降低企业风险;再次所在国政府之间也应要达成默契。”

对于业内颇为关注的核电“走出去”问题,章庆华表示,目前我国还需要在以下四方面进行努力:第一,要想“走出去”,必须把核电“走出去”上升为国家战略,并且成为国家政治、外交、经贸合作中重要内容;第二,我国目前真正完全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机组仅有秦山一期,未来无论是CAP1400,还是华龙一号这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技术,需要在国内开始建设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示范项目,示范项目的落地会进一步增强我国自主核电技术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第三,国内三大核电集团应扮演核心平台的作用,带领技术、装备、施工企业,以及金融服务企业一起“走出去”,形成中国团队一起“走出去”;第四,充分发挥我国外汇储备量巨大,投资、融资的优势来支持核电“走出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国家层面上,商务部也正在极力通过完善制度来扶持企业实现“走出去”,根据不同的行业、企业的需求,分别组织企业赴南美、北美、欧洲、东盟、中东欧、俄罗斯等地进行实地考察,与当地的政府和企业,包括项目单位进行对接。

据杨依杭介绍,目前商务部正在通过搭建国际交流平台,为企业“走出去”提供高端服务。一方面加大信息服务的力度,降低企业海外投资的风险。每年选择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热点国家,编写国别投资报告,详细介绍目标国家的投资环境、投资政策、投资项目,开展企业海外投资的培训,降低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风险。另一方面,积极帮助中国企业拓展国际渠道和网络,与国外的资源和项目进行有效的对接。

相关新闻:

电改催生多样化创新 电气设备企业转型迫在眉睫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