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气设备企业海外市场“蜕变”记(5)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气中国杂志  作者:张 磊  2014/12/22 14:42:39  我要投稿  

为帮助企业规避风险,加速中国“走出去”步伐,近年来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10月6日,商务部发布并实施了新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对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管理模式进行了新的调整。

据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杨依杭介绍,新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确立了以备案为主、审核为辅的管理模式,将来对外投资的大部分项目只需备案就可以完成;缩短了核准,包括备案的时限,将核准时限缩短了5个工作日,企业可以根据规范化的流程办理;程序更加清晰并且权力下放,把原来由商务部需要审批或者备案的事项,更多的下放到省市商务厅局,特别是地方的企业,将来在海外投资的时候,可能只需在本地的商务部门进行备案就可以完成,这样能够方便企业就地办理海外投资的业务。

不过,在众扶持政策的背后,具体工作尚需落地细化。英利集团旗下的北京奇峰聚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涛建议称,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需要学习日本和韩国企业,这些企业多数是“抱团”进入中国市场,并且很有规矩和章法的实现海外市场布局。“在海外市场,民营企业想靠自己‘摸着石头过河’会造成很大损失,如何把规矩制定好,特别是在海外市场实现良性竞争至关重要,我们也不希望等到民企撞得头破血流的时候央企再来帮助我们,把市场拿走。”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被频频提起的文化差异、政治安全、法律法规等问题,“恶性竞争”问题也成为众多设备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头疼问题。

2012年,中国两家核企各自联手法国阿海珐和美国西屋参与竞购英国Horizon核电项目,这种各自为战、缺乏同一部署的策略,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中国与其他核电列强的竞争能力,最终被国资委召回。

“EPC总承包的企业全国有1600家,大家一起‘走出去’之后开始互相恶性竞争,这已经成为国际笑话了。”令东方-电气总经理斯泽夫颇感痛心的是,很多国内企业甚至在海外市场打起了价格战,原本希望的“抱团”走出去最后却演变为了“互相拆台”,最终结果也多数为两败俱伤。

即便如此,对于国内的电力设备企业而言,目前“抱团”走出去仍不失为一种最优选择。中国核工业集团(以下简称为“中核”)董事长孙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坦言,中国核电在国际市场上面对的都是世界级的竞争对手,要想“与狼共舞”,就需要联合起来“走西口”。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