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气设备企业海外市场“蜕变”记(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气中国杂志  作者:张 磊  2014/12/22 14:42:39  我要投稿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认为,如今的能源外交已不是简单地输出技术和装备,而是双方都有需求,对有能源设备需求的国家,我们能够参与建设和投资,“中国的能源建设和设备制造能力在世界上都是比较强的,且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具有价格优势。”

布满荆棘的海外市场

尽管成绩斐然,但对于多数装备制造业企业而言,海外市场看似美好,却也布满荆棘。

11月4日,墨西哥通信与交通部对外公布,中国铁建牵头的国际联合体中标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速铁路项目。这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承建的首条时速300公里高铁。然而,仅仅3天之后,墨西哥就宣布取消与中国公司所签订的高铁协议。按照墨方的说法,由于只有一个集团参与了投标,取消协议是为了避免对于投标程序的“合法和透明性产生任何质疑。”

有消息称,由于取消此前的协议,墨西哥政府将至少对中铁建公司牵头的中墨联合竞标体补偿2.7亿元,但从此前的三一重工30亿元风电项目遭美“强拆”到如今中国高铁“出海”突遭变数,中国企业海外征程遭遇的风险与挑战已不言而喻。

商务部产业司机电出口处处长孙健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能源装备出口遭遇到的问题主要有四点,其一是文化问题。对新兴市场的文化、政策、经济环境缺乏深入了解,这是我国企业在国外遇到的共性问题;其二是知识产权问题。中国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没有仔细分析自己拥有的产品或技术是否涉及国外专利以及怎样运用好规则切实保护好自有知识产权;其三是能源装备本地化发展问题。中国企业在对外经贸合作中,同时把大量的中国劳务也带了出去,这样对当地就业或实力提升不能带来实质性推动;四是售后服务问题。其实不光是装备制造行业,其他领域的中国企业售后服务也是非常欠缺的。

在众多风险中,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可持续发展金融项目总监孙轶颋认为,目前国内电力设备企业“走出去”的主要风险仍集中于政治风险,一方面由于海外国家政局不稳定或缺乏对投资者的投资保障;另一方面,企业对于当地情况不了解,对于究竟什么样的产品适合海外市场还缺乏认识或者仅是将国内的经验简单复制到国外。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