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过度炒作 石墨烯图谋商业化仍有路要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第一电动网    2014/12/17 14:03: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石墨烯( Graphene)自2004年发现以来,在短短数年间已经成为凝聚态物理、化学、材料科学等领域研究中倍受瞩目的“明星材料”。2014年,石墨烯产业新闻不断,第一轮商业应用已经公布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业界见证了大量的投资和收购活动。尽管如此,一些上市的石墨公司的估值却一直在下降,并已返回到自己首次公开募股的水平。近几年,一些石墨烯公司和科研机构对石墨烯电池技术进行了多项研究和实验,看起来非常有前途,但仍然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大规模并以合理的速度生产,当今市场仍以研究和兴趣占主导,主要方向是储能和复合材料,更多的企业会通过中间产品获益,避免终端用户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损失。

研究与投资热度不减

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被誉为应对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需要更便宜、更好的电池实现广泛使用。大学、初创公司,以及通用电气(GE)、IBM、丰田等大型企业都在进行提高锂离子电池性能的研发,但挑战十分巨大。石墨烯则是目前发现的最薄、最坚硬、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石墨烯被称为“黑金”,是“新材料之王”,能助力超级电容器、锂离子电池的发展。资料显示,加入石墨烯材料,同等体积的电容可扩充5倍以上的容量,而锂电池电极中加入石墨烯可大幅度提高其导电性能。

石墨烯产业一直被期待能出现稳定和发散式的长期应用,但实际上鲜有“杀手级应用”,缺乏具有独特价值和先发优势的产品,因此,商业化进程依然像一个替代游戏。目前,主要应用仅限于储能、复合材料、功能性油墨、电子、石墨等,石墨烯的价值定位、竞争格局、技术标准和未来可能出现的制造技术在各个细分市场都有不同,导致市场割裂,供应商也一直在寻求阶段化的市场策略,但市场多元子集过于细微分散,这势必拖垮长期价格。值得注意的是,与石墨烯竞争的碳纳米管价格也因此承压。

现在的商业投资者有更真实的期望,表现出对复合材料、储能应用及中间产品的关注。商业化的研究并不容易或快速商品化,以许多纳米材料或组件电池为例,前期投入过于昂贵以至于难以尽快推出有利可图的应用。美国马里兰大学和伊利诺伊大学的研究人员称,“开发这种电池在目前是一个显著的挑战,问题很多,油价和天然气价格的下跌也抑制了对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的需求。与其竞争存在很大风险和困难。”

莱斯大学材料科学和纳米工程学教授James Tour表示,他的研究团队创建了系列科研项目,包括碳纳米管和石墨烯,可以显著提高能源存储。总部位于德克萨斯州的Xidex公司和以色列Graphite石墨公司,正在基于莱斯大学的这些科研技术研发产品,这些技术可以使智能手机在几分钟内让电池完全充满电,“距离商品化还有三年的路要走”,James Tour说道。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