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过度炒作 石墨烯图谋商业化仍有路要走(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第一电动网    2014/12/17 14:03:43  我要投稿  

石墨烯产业在中国的发展处于上升势头,产能巨大,多个供应商均发布了能够提供大量石墨烯纳米片和CVD石墨烯的公告。中国企业已经申请了超过2000项与石墨烯相关的专利。与此同时,韩国三星集团对石墨烯也有强烈兴趣,该集团是碳纳米管领域的最大专利持有者,LG集团正在石墨烯行业利用自己的经验,特别是碳纳米管方面,创建本地供应链。

另一方面,石墨烯的产业投资也在继续。总计约1.5亿美元已经投向新的石墨烯公司,投资分布在至少20家公司。投资组合也是多种多样,包括风险投资和不同行业的战略投资,如钢铁制造(例如浦项制铁)、石墨开采(如加拿大Focus Graphite)、消费电子(如三星)、化学和材料(如韩华和DSM)、石油和天然气(如雷普索尔)。

石墨烯的潜质有多大

石墨烯经常被与碳纳米管相比较,因为它们有很多相似的材料特性,两者也常常被舆论炒作。

碳纳米管被发现可作为很多领域的合格添加材料,诸如可静电喷涂的塑料车体部件、可消散静电电荷的塑料燃料管/系统和锂离子电池。总体而言,在中国、韩国、美国和欧洲的引领下,预计产能为2003-2600吨/年。

石墨烯产业可以从碳纳米管借鉴良多。然而,碳纳米管的持久挑战是集束难以分散,早期的科学研究结果表明,石墨烯更容易分散,这是一个机会,也是区分与碳纳米管的最大不同。

石墨烯能够以薄膜形式生产(例如石墨烯CVD),这针对一组独立的市场,如透明导电薄膜,但是这个市场的竞争十分激烈,无论是现在的解决方案(ITO),还是性能更好的替代品。考虑到石墨烯的表现平平,IDTechEx预期,出了触摸屏那一小块市场,石墨烯目前很难在其他细分市场大有作为。

虽然现在明确说明还为时过早,初期的一些迹象表明,石墨烯可能造成的健康和安全风险比碳纳米管低。科学研究方面还有堆积如山的工作要做,一旦被证实危害风险较低,石墨烯有望加速发展。此外,石墨烯似乎更善于把一系列功能同时宿于主材料,反过来也像一个微分器一样能够发展多功能,这也是和现有的石墨粉、炭黑等的区别。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