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细分领域竞争加剧 功率器件市场狼烟四起(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华强-产业趋势    2014/11/10 14:53:07  我要投稿  

IGBT芯片始于19世纪80年代中期,30年以来,就FOM(优点指数)来说,今日的IGBT芯片比第一代的性能提升了20倍左右,其中改良技术包括:精细化加工工艺、栅式IGBT的开发(如CSTBTTM),以及薄晶圆的开发等等。钱宇峰表示,三菱电机的IGBT芯片已经踏入第7代,还将朝第8代迈进。随着产品的更新换代,功耗越来越低,尺寸越来越小,从80年代中期至今,芯片尺寸只是原来的四分之一。

实际上,在创新方面,各大企业从来都没有止步。为了增强自己竞争力,各大企业几乎都在不遗余力地推陈出新。已连续十年稳居功率半导体市场榜首的英飞凌,在IGBT领域是强有力的竞争者之一。例如其全新的650 CoolMOS C7和TRENCHSTOP 5 IGBT技术,英飞凌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工业功率控制业务部经理陈子颖介绍说:“CoolMOS C7系列是技术上的一次革命性飞跃,在硬开关应用的所有标准封装中都实现了全球最低RDS(on),TO-247中为19mΩ,TO-220和D2PAK中为45mΩ,达到同类最佳等级。C7的快速开关性能可实现超过100kHz的开关频率,同时在服务器PFC等级上实现了钛金级效率,提供了提高功率密度的新方法。”

他继续表示:“而TRENCHSTOP 5 IGBT技术重新定义了‘同类最佳IGBT’的含义,可提供无可比拟的效率性能。在要求高效率、低系统成本和高可靠性的应用中,TRENCHSTOP 5是唯一的最佳选择。全新TRENCHSTOP 5 IGBT极大地降低了开关和导通损耗——与竞争对手的IGBT相比,其系统效率提升了将近1%——同时具有高达650V的击穿电压。”

东芝的IEGT则是在IGBT的基础上成功研发出“注入增强”(IE:Injection Enhanced)技术,用于高电压大电流级别的IGBT使其性能得到大幅提升。随后,针对100kW到MW级别的超大功率电力转换设备的应用,开发出东芝专利产品IEGT。IEGT通过采取“注入增强结构”实现了低通态电压,使大功率电力电子器件取得了飞跃性的发展。

东芝公司表示,IGBT系列电力电子器件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其具有低损耗、高速开关、高耐压、有源栅驱动智能化等特点,并采用沟槽结构和多芯片并联均流等技术,使其在进一步及扩大电流容量方面颇具潜力。目前,东芝的IEGT主要应用于新能源、太阳能、风能、高压直流输电(HVDC)、牵引用特种电源等特大功率电力领域。随着电力市场项目功率等级和电压等级的不断提高,IEGT的优势逐步得到了体现和认可。现在国内市场上已经有以东芝的IEGT作为核心器件成功运行项目。

另外,IGBT厂商还将通过把现在的150mm和200mm晶圆增至300mm来削减成本。功率器件的封装技术决定其散热性能。为了保护裸晶圆不受外界干扰,所有IGBT及IPM模块都要封装起来,甚至把功能集成起来,这样使用起来更方便及安全,也缩短客户产品开发周期。在最新一代的封装技术中,采用针型散热器,结合到铜基板或铝基板上,系统将更小型化。

作为功率器件中的新星,SiC仍然朝着更低功耗、更低成本的方向改善。钱宇峰表示,三菱电机已开始引入混合SiC产品,即IGBT芯片用传统的单晶硅,续流二极管用SiC,恢复特性特别好,开关频率高,节能效果更好。在30kHz的应用条件下,混合SiC产品的功耗可以降低50%,适合应用在医疗设备,如核磁共振和CT彩超等应用中。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