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水电消纳和大用户直购电难以解决云南弃水难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2014/11/10 9:59:0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无论是富余水电消纳,还是大用户直购电,地方政府的主要初衷是扶持重点工业企业以稳增长、保就业。不过,在发电企业一方,也存在电力过剩的问题。据云南电网测算,云南省每年有2000多万千瓦装机的富余电力,水电占据一半,且2015年还将增加约308万千瓦水电装机。

多位受访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云南电改的试点内容尚未充分体现市场化取向,更多地是在政府指令下,让电厂和电网向工业企业适当让利的权宜之计。

在云南省整个电力行业中,水电企业和电网的盈利能力最强。据悉,2013年云南省水电行业整体盈利44亿元,云南电网盈利12亿元。

但电企和电网都担心,如果大幅让利于工业企业,其盈利形势是否能够持续。2014年的富余水电消纳和大用户直购电交易,如果全部与正常电价相比,水电企业共让利约7.6亿元,云南电网让利约5亿元。

去年盈利12亿元的云南电网预计,2014年其盈利水平或将为零。

富余水电消纳和大用户直购电试点分别涉及的96亿度和86亿度电量,即便将其全部视为政策带来的新增电量,也难以解决云南的水电过剩。云南省工信委预计,今年云南省仍然有170亿度的弃水电量。

10月开始,国家能源局组织四川和云南监管办公室调查两地弃水问题,试图寻找解决弃水电量问题的根本路径。

按国家规划,作为西电东送水电基地的云南省,其发电量并不局限在本省消纳,而是在南方电网范围内消纳,其中用电大省广东是其最重要的目标客户。

按照云南和广东签署的送电框架协议,今年合同最大送电量本拟为815亿度,经过多次协调,才将这一数字提高到880亿度。

十余年前,云南水电建设进入高峰期,而广东本地近些年也上马了不少火电项目,两边投产后,矛盾开始凸显,云南水电“窝电”现象逐渐加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